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南湖人大:持续助力解决居家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0-28

    

  小饭碗装着大民生。

  根据相关调查,“就餐”是老年人仅次于“就医”的一大需求。买菜难、做饭难问题困扰着越来越多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

  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视察、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督办等形式,持续助推政府积极探索,全面实施为老助餐配送餐服务,全心解决居家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一餐热饭”难题,既办好民生“实”事,又解决民生“食”事。

  聚焦“精确研判” 标准再升级

  嘉兴是浙江省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作为主城区的南湖区早在2015年就开展了“市区为老助餐送餐服务”。但几年运行下来,老年人就餐人数呈下降趋势,一些社区老年送餐日均不到10份。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在走访调研的时候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如何让为老助餐服务真正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促进为老助餐服务可持续性发展?

  2020年,南湖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表决,将“为老助餐服务项目”列为当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同时成立专项监督小组分季度、参与式对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开展监督,实地走访中央厨房、为老助餐的社会餐饮企业、村(社区)老年食堂等。

  参与监督的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作为一项已实施多年的政府实事项目,政府要努力破解“实事不实”“民事不便”“好事不长”等困境,摸清老年人的实际用餐需求,把为老助餐这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做深、做实,切实解决老年人在用餐方面的后顾之忧。

  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也接受了人大代表们的建议,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他们专门委托专业第三方研发线上问卷,随机抽取10%的户籍老年人作为调查样本,结合社情民意网格大走访,广泛动员村(社区)、专职网格员、联户党员开展入户调查,全面了解掌握老年人偏好,确定“一荤两素”菜品配置和“送餐到家”“集中配送至社区照料中心”助餐形式,为精准服务夯实工作基础。

  聚焦“精准服务” 模式再升级

  一蔬一饭,皆是民生。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人员在走访基层,开展为老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养老等课题调研时,经常会听到一些关于为老助餐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饭菜的品种能再多样化点,口味能符合大部分老年人”“配送有时不太及时,饭菜拿到手的时候都凉了,老年人吃了肠胃容易不舒服”“配餐的餐饮单位,卫生等级是B级,希望民政部门在挑选餐饮单位的时候能选择食品安全等级高的,也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能加强为老助餐单位的日常监管,保证老年人用餐安全”。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将相关意见向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反馈,要求他们及时改进。

  政府也一直在不断拓展新的渠道、新的模式,每年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加大宣传效应和资金投入,扩大市场供给,形成了集体配送+送餐入户、养老机构+养老助餐、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养老助餐等模式,并把智能化手段充分运用其中。如,南湖区百龄帮颐养中心发挥专业优势,为新嘉、南湖等街道提供“直达家门口”的高品质助餐服务;新兴街道由街道机关食堂提供配送餐服务,深受周边老人欢迎。

  聚焦“精密智控” 服务再升级

  为老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如何将这项民生实事做实、做细,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晚年,一直是南湖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在思考的问题。

  2022年,南湖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全体代表投票,将“幸福颐养”养老服务项目列为今年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要求政府在原来助餐的基础上新增助餐服务老年人270人。

  人大关注,政府给力。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实际新增为老助餐584人,累计人数已达3672人,日均送餐量超1000份,超额完成任务。

  现在南湖区为老助餐服务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城乡地区全覆盖,城市社区老年助餐点全覆盖,经济困难老年人发放就餐补贴全覆盖。目前,全区已有养老助餐定点服务单位11家,基本能够实现1小时内餐食送达上门,不仅受到老年人的广泛欢迎,也为一批需要照顾老年人的亲属提供了便利。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还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通政策衔接。为老助餐服务升级到3.0版之后,已开通微信、支付宝多通道付款结算,次日就可直接到账;取消订单后,移动端可以自动退款,各为老助餐服务点都有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可以协助老年人进行操作。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与民宗外侨工委 赵秀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