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桐乡市石门镇人大:人大监督下的“果菊飘香子恺路”精品线诞生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0-28

 

  一条七彩慢行线串联起千亩菊海和万亩果园,沿途诗情画意,清丽风雅,还原了丰子恺画笔下的淡乡村情怀,呈现出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这是位于桐乡市石门镇的“果菊飘香子恺路”精品线,该路线总长16公里,投资8000万元,曾获评2021年省级绿化美化精品道路。在精品线建设过程中,石门镇人大高度重视,把该项目列入年度工作议程,积极组织代表聚焦问题难点和群众关注的重点,开展“点单式”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实效,推动精品线建好、用好、管好。

  统筹谋划优机制,部署精品线监督“一盘棋”

  精品线建设关系民生福祉,也是充分展现石门镇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示范样板。项目确定实施初期,石门镇人大第一时间召开监督工作部署会,成立由人大主席任组长的监督工作组,并根据监督重点和任务分工,形成专项监督方案,组织人大代表分片区开展全覆盖、全环节、全链条的监督活动,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精品线建设高质量完成。

  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结合代表联系制度,组织代表深入精品线沿线小组与村民家中,通过设立公告栏、发布征集表、实地视察、主题接待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诉求和意见,梳理汇总群众关心的政策处理、绿化建设、路线改造等民情民意,精准确定专项监督清单,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石门镇人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监督刚性和监督实效,在全程监督下,精品线项目平稳落地,有序推进。

  突出重点促落实,用好精品线监督“一把尺”

  “这个违章建筑为什么还未拆除”“建筑垃圾不能堆在农田里,要及时清运”“沥青铺设要严格按照施工质量和标准”……在项目建设现场,石门镇人大监督小组就精品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向相关责任人反馈,要求狠抓落实,加快整改。

  专项监督切入点准不准,关键在是否把准重点和难点。在监督过程中,代表们自发成立5个监督小组,并将精品线项目中重点打造的子恺漫画村、国际蘑菇村、稻香春丽桥、果香殷家漾、菊香白马塘等节点作为监督重心,进行全面走访,实地了解群众对精品线建设的需求和各村设施规划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统一汇总到监督小组办公室,经过认真研究后将问题逐个“派单”至相应单位;对于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会同行政村、农经中心、村镇中心、环卫中心等单位,商议解决方案,提出意见建议,以面对面监督促进项目有序推进。

  建言献策强实效,织密精品线监督“一张网”

  “果菊飘香子恺路”精品线聚焦石门湾精品农业、科技农业,积极打造美丽农业和美丽乡村“产村融合”的集聚区。高标准与高质量意味着在该项目的建设中,往往会面临各种难题,尤其是在绿化带建设、违章拆除、土地征用、屋面改造等方面,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较多。“子恺漫画村的氛围不够,是否可以引进丰子恺先生后辈入驻?”“国际蘑菇村吸引的主要是小朋友,童话元素要多”……石门镇人大积极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在收集到群众的意见建议后,严格按照“一事一办理”的原则进行交办,推动问题解决落实。在整改过程中,注重全程监督,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相应部门以及部分群众代表,及时了解进度、措施、成效。整改完成到位后,代表们结合代表活动开展定期回访,形成监督闭环。

  经过两年多的有序推进,“果菊飘香子恺路”精品线顺利建设完成。完工后,监督小组没有立即“收工”,继续开展常态化监督“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提出了“建立‘子恺漫画村护卫队’”“加强精品线后续维护管理”等意见建议,以代表监督不断增强美丽乡村建设“后劲”。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接下来,石门镇人大将继续围绕民生重点,持续开展民生项目领域的监督,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取得实效,努力让石门镇辖区人民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

  


来源: 作者:石门镇人大 沈孝平 朱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