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盐人大:答好“一老一小”民生答卷,让监督出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03

  

  清晨,海盐县通元镇滕泾村的老年公寓内,老人周祖荣正在和老伙计们一起下棋;家住邮电新村的赵先生正放心地把女儿送进了新开园的万禄幼儿园分园。傍晚,百步镇得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免费义剪活动在老人们的欢声笑语中有序进行着;新开园的沈荡镇齐家幼儿园门口,孩子们正成群结队地等着家长来接……近年来,在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监督推动下,“一老一小”惠民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聚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打好监督“持久战”

  “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建议增加养老机构分布点,在乡村也设置养老机构和服务点,可以满足就近服务需求。”“建议在加快谋划新建沈荡敬老院的同时,加大对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投入及补助,增加专业社工机构的服务内容,增强农村老人的获得感。”在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纷纷就推进海盐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提升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等提出议案建议,后经大会主席团研究,决定将五件议案合并为《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医养服务能力的议案》,并列为大会议案。

  “群众的期盼是什么?”“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情况是什么?有哪些突出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议案调查组,深入全县镇(街道)养老服务机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及县康复护理院等进行调研,并结合实地检查,召开了由政府及民政等部门负责人、镇(街道)负责人、村(社区)负责人、人大代表、老年代表等各个层面座谈会5场次,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对调研中发现的5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审慎剖析,最终形成专项调查报告,提出了优化养老机构资源配置、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完善长期护理员制度等意见。

  “从2020年的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报告,到2021年列为大会议案,到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再到满意度测评,应该说政府是重视的,但是养老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群众的呼声还是很大,于是我们决定跨届持续跟踪监督。”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与民宗外侨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点监督工作,作出关于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决议,并通过召开议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听取专题汇报等,以“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的方式,监督推动议案办理工作“不走过场”。随着县老年公寓实施提升改造,长护险创标提效列入嘉兴市试点,沈荡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正式落地……养老服务的短板正逐一补齐。

  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打出监督“组合拳”

  “开展执法检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手段。2017年的时候,我们对农村学前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情况进行过专项监督,这次执法检查,我们主要是奔着问题去的,想通过发现《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更好地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实施情况检查,执法检查组分7个小组,赴相关部门、9个镇(街道),对22所幼儿园开展摸底检查。

  学前教育事关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对照《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学前教育仍是我县教育中的短板。

  “进一步强化政府学前教育主体责任,突出落实统筹规划布局、项目建设、经费保障和运行管理的职能。”“加大住宅小区(区块)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现有部分幼儿园改扩建力度,推进农村幼儿园建设。”“积极争取将多余编制向学前教育倾斜,并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提高非编幼儿教师、保育员的工资待遇。”……常委会审议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后,将13条审议意见交由县政府研究办理。

  2019年下半年,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科学谋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深化结对帮扶和学校共同体建设、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等方面,提出不少意见建议,助力创建全国首个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于监督中寓支持,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视察部分学校项目推进及工程质量情况,提出了优化学校布点专项规划、提升项目业主专业水平、增强部门协同意识、加强对工程质量安全和竣工验收工作的监管等9条建议。

  “这几年,我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解决优化布局、增加城区教育资源供给、提高非编教师待遇等问题,五年来共建设幼儿园、中小学校24所,补给学位23080个,总投资额37.2亿元,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民生热点,做好“一老一小”“大文章”

  “一老一小”是一篇大文章,如何做好这篇“大文章”,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人民有需求,人大有行动。作为惠民工程之一——“暖巢行动”是海盐县2018年、2019年、2021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在暖巢行动2.0时,专门针对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低保家庭,按照户均3万元的标准,对房间、厨房间、卫生间、客厅等“三间一厅”进行按需改造,并按需开展外部翻修、室内改造、自来水接入等,适配家具、家电,融入适老化改造元素,进一步扩大了项目的整体成效。“作为一项民生项目,我们人大代表也是及时跟踪监督,对持续完善民生实事项目提出意见,让老百姓能真正在民生实事项目中受惠。”海盐县于城镇人大代表吴燕萍说。

  今年2月18日,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学生暑期托管学校环境改善项目”和“幸福颐养扶残项目”被列入县政府2022年度八大民生实事。为了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县人大常委会打造了闭环监督,通过“每月一小考问进度”“半年期中考解难题”“年度期末考看绩效”的方式,对监督过程中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并将相关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县人大,形成工作闭环。

  截至9月底,全县19所小学601间学生教室安装空调,17所和13所小学分别完成线路改造和配电增容改造;新增老年食堂等为老助餐服务点9家,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70户,并同步投入使用。

  从“暖巢行动2.0项目”到“幸福颐养扶残项目”,从“加快幼儿园建设、缓解‘入园难’问题项目”到“学生暑期托管学校环境改善项目”,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跟踪监督力度,积极与政府沟通协调,支持促进涉及“一老一小”健康安全的民生工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质量、优化保障措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我们 将持续加大力度,坚持真监督,做到真支持,用心、用情、用力托稳千家万户‘一老一小’的幸福,充分彰显共富路上的民生温度。”海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江莺说。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 范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