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十年笃行,以居民议政会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03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东栅街道工委在2010年建立起全区首个居民议政会制度,填补了人大监督街道工作的“空白”。十多年来,人大街道工委年年组织召开居民议政会,人大代表和来自各社区、各领域的议政员等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成为扩大群众民主参与、推动街道工作民主决策的重要平台,保证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实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如何将触角伸到最基层,全面了解居民需求,让群众意见建议成为政府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居民议政员陈银钰表示:自己已经多次参加街道居民议政会,每次自己所提的建议化为现实都让她格外振奋,自己也更乐意收集周围居民建议,通过议政会为区域发展出点子,助力街道高品质发展,也让居民能有更强的幸福感。在每年居民议政会前,议政员们都会开展充分的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并在议政会上书面提出意见建议,十年来,议政员们围绕街道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提出意见建议281件,内容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为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办理建议,不辜负社会的期望和议政员们的重托,人大街道工委不断提升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力度、速度、温度,建立起议政员意见建议办理闭环机制,做到问题建议件件有落实、有回应。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和分类,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审核批转后,交由相关部门具体承办,并要求对具备条件的立即办、存在难度的全力办、条件制约的分步办,办理过程中积极向群众反馈办理进度,且要求在3个月内完成办理并答复。十年来,街道办事处对意见建议办理答复率达100%,反馈满意率达98%以上。

  推动落实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是群众关注度最高、受益面最广、与民生关系最大的项目。为推动政府决策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街道工委不断丰富拓宽民主渠道,在每年居民议政会前以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广泛征集下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在议政会上,由人大代表、议政员投票确定下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由“自上而下”向“自下而上”转变。近五年来,在各年度居民议政会上,共票荐产生32个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生态环境、教育文化等多方面。

  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见效,人大街道工委在年中和年末都会组织议政员对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开展视察,了解建设进度,并在议政会上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议,确保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办成了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0年至2022年,街道议政会连续三年通过票荐将街道、社区智慧书房项目确定为街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大力推进辖区智慧书房建设,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已建成街道智慧书房1个、社区智慧书房3个;望湖路、九曲路等17座公交站台完成改建,优化了区域内交通条件,方便居民出行;香樟路、南江路便民停车场的建成增设了300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有效实现基层民主监督

  居民议政会就像我们街道自己的小型“人代会”,这是广大议政员对居民议政会的形象表述。居民议政会的成立弥补了街道一级没有人民代表大会和本级人大代表而致使人大监督有所缺位等不足,通过充分发挥议政员作用,加强人大街道工委监督职能。

  每年议政会上,议政员们都要听取街道办事处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年度报告和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分组审议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同时,相关部门向大会报告年度工作情况,由全体议政员对其进行评议。

  在分组审议讨论过程中,居民议政员围绕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现场打分,充分满足了居民群众知情、参与、表达、监督的需要。随着议政会评议制度不断深化,评议主题、部门不断扩大到街道工作各领域,倒逼街道各部门积极改进作风,更加主动地站在居民角度去思考谋划、推进落实工作。从2018年起,人大街道工委将听取环境报告制度引入居民议政会,每年的居民议政会上议政员们都要听取街道办事处关于本辖区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十年来,共听取街道办事处年度工作报告13次,开展部门评议26次,开展专项工作评议25项。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东栅街道工委 莫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