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助推经济稳进提质平湖人大有行动见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03

 

  市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面对全市经济指标承压运行,市委及时部署了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制订助推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6月13日,《百日攻坚显担当 稳进提质勇向前——致全市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发布在平湖人大的微信公众号上,倡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主动投入“百日攻坚”,为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作出贡献。

  助力稳进提质,人大代表谋良策

  “叮~”市人大代表陈国东的手机收到了一则消息,倡议书发送在新埭镇人大代表的微信群。“经济发展事关国计民生,全市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一名企业主,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我义不容辞。”陈国东说道。陈国东是一名连任的人大代表,深知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自己的经营感悟也不代表其他商界同仁的一致看法,正当陈国东在思索如何开展调研之时,新埭镇人大发出了分组进行调研的通知,陈国东立即响应,第一个报名。

  同样积极参加走访调研除了陈国东以外,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出于对经济发展这一命题的高度重视,半个多月的走访调研,走企业、访部门,虽然高温酷暑,但是代表们没有一丝的怨言,大家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精准“把脉”,开出“良方”,做实助企纾困解难工作。

  “各个企业遇到的问题,有个性也有共性,相信我们都能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了解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又听了企业的想法,这下提出的建议更有信心了,相信能真正帮助到企业发展。”……参与多次调研后,陈国东提出了一系列相关的建议,尤其在了解到很多企业主急需了解更多的优惠金融政策后,将建议传递到镇人大后,集中组织了政府、银行、企业的座谈,为三方搭建了友好的沟通平台。

  “收到倡议书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安全是经济发展底线,我们必须全力做好‘除险保安’工作,确保经济生活平稳有序。”市人大代表、当湖街道梅兰苑社区党委书记朱海明说道。扎根基层多年,朱海明始终绷紧安全弦。安全生产责任重在基层,关键在一线。“十大百日攻坚行动中‘除险保安’就是其中一项重要行动,基层又是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所在,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在基层全力做好一系列工作。”朱海明说道。具体怎么做?怎么抓落实?彰显着作风与能力。

  走访选民、询问同僚……社会治理要精准化,必须先全盘了解情况。“通过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收集各项信息,在全市村社区书记培训时我也向其他村社区书记了解相关情况。”朱海明说道。在通盘了解后,朱海明也建议不仅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力度,打造全覆盖视频监控体系和全覆盖巡防体系,提升管理防控实效;还强化多渠道矛盾纠纷调处,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积极推动调解组织和调解工作向专业性、行业性深化拓展,探索“代表值班”“流动法院”等新模式;同时要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强化数字赋能,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一封倡议书发出后,有的代表通过微信组建社情民意交流群,及时听取和反馈民情联络员意见建议,实现“零距离”“全天候”沟通交流;有的代表一边奋力扛起代表责任,一边带领企业良好经营;有的代表作为企业联挂组成员,及时与企业签订“包保”责任书,针对相关问题积极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中寻机更显使命担当。

  助力稳进提质,人大工委与镇人大开良方

  助力经济稳进提质,预算工委是“行家”。“面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掀起了百日攻坚的热潮,发出倡议书后,我们也第一时间响应,立志要以真抓实干诠释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预算工委主任邹群的话语掷地有声。预算工委主动领办助推助企帮扶百日攻坚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助推稳外贸“三强两拓”百日攻坚行动,共三项行动。与部门共话发展心声,组建企业界人大代表群,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三项行动落实的主体不同,侧重的方向也有所不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是否精准满足需求、是否落实到位等问题都是我们需要调研的方面。”邹群说道。预算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勇彪的带领下,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一一进行调研,并对三项行动提出建议。

  不仅预算工委,其他工委也尽锐出战。城建环资工委负责助推“畅通循环”百日攻坚行动;教科文卫工委负责助推项目推进“双十”“双百”行动;代表选任工委、人大常委会当湖街道工委领办助推促消费“挖潜扩容”百日攻坚行动……抱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各对口工委牵头负责十大行动,联合各镇人大、街道工委,结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监督、议案建议督办等内容,采取“分组+集中”调研,“专题+询问”座谈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倡议书一经发布,如何率人大之力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发展成了新仓镇人大主席沈永良的思考。“经济发展不是一方责任,事关全域发展,我们要充分用好基层单元的联络基层的功能,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之中注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智慧。”沈永良说道。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要听听选民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围绕开展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新仓镇人大开展了一场主题接待活动,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和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嘉创智谷园区内企业众多,是“经济命题”下的重要基层单元,如何汇集更多企业家的智慧,合力助推经济更好更稳发展呢?新仓镇人大启动了新仓镇嘉创智谷人大代表联络点项目建设,通过搭建起首个企业界人大代表履职阵地,以“1+3+X”为运作模式,即1个阵地,常设点长、轮值点长和24小时民情直通为3中运作模式,广泛收集、交办企业诉求,为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稳进提质贡献一份人大力量。

  “面对现在的环境形势,建立企业主的信心至关重要,如何点燃小微企业发展引擎需要一揽子的政策。”“当前疫情常态化期间,国际关系形势也较为紧张,我们需要对企业精准施策进行帮扶。”……新仓镇人大还组织代表们深入企业、深入车间、深入市场,开展数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农村集体经济等视察调研活动,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认真转交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理,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依托“六码民情通”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站内+站外”“固定+流动”“接待+活动”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实现代表建议收集全时段、办理全闭环。据统计,线上收到有关经济稳进提质相关意见建议30余条,其中12条通过新仓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建议机制进行落实交办,以实际需求推动政府部门及时回应企业关切,解决百姓诉求。

  助力稳进提质,常委会领导建诤言

  号令之下,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全体上阵、全员下沉、全线出击,立足人大职能,紧扣工作重点,由各个常委会主任、各工委和镇街道人大联合分组、监督助推的十个方面专项行动。作为有着丰富的基层阅历、基层工作经验,是抓基层、谋发展的行家里手,了解实情、听取建议,跳出一域看全局,提出了科学建议。

  市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是心的靠近,也是智的汇聚。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之下,经过近2个月的走访调研、民意汇集,各个专项行动组搜集了大量意见建议、现实困难问题。8月中旬,在市人大常委会集体调研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座谈会上见证了这一场“双向奔赴”。

  “在经济压力下,不仅要算好经济账还要算好民生账,前期我和工委一起对‘腾笼换鸟’工作进行细致调研,也倾听部门和企业的诉求。我们在推进工作中衡量‘快’‘稳’的同时也要跳出此项行动本身看全局,例如,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相关政策不能一刀切,这关乎不少本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富国权在会上说道。

  “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之下,平湖的营商环境一向有口皆碑,审批优、流程顺、速度快,但是仍存在一些短板,我们在做好服务好主体本身发展的同时,也要对相关的配套服务进一步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勇彪在会上说道。

  ……

  会议现场,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百日攻坚十大行动一一进行讨论发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莫放路也在现场表态,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压紧压实十大百日攻坚行动。

  “今天的座谈会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分析、意见汇总,下一阶段的工作关键是要提好建议、推动落实、早出成效。市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政府攻坚行动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凝聚合力、强化协同,有效发挥人大应有力量;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高效抓好人大工作建议和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反馈等工作,确保在高频事项、关键问题上能够妥善应对、精准施策,有效打好经济稳进提质的主动战、攻坚战、整体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金华强调。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话题,也是全市上下的重点工作。经济稳进提质这一监督议题,既是回应群众关切,也是汇聚广大人民群众力量的重要方式。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人大代表是“宣传员”,更是“监督员”。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做好跟踪监督,推进工作建议、审议意见的落实落地,按照助推监督方案继续行动,研究提出专项工作建议,督促政府进一步做好经济稳进提质一揽子工程。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金在良 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