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桐乡市崇福镇人大:以有力有效监督铺就千年古城复兴路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11

  

  一弯碧水流,船到语儿溪。桐乡市崇福镇自古“崇文厚德”,古称语儿、御儿又称语溪,是杭州至嘉兴运河故道上唯一的古城。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和1020年建县史,拥有京杭大运河沿线历史风貌保存最为完整的历史街区——横街。

  如何让古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这一直是崇福的人大代表们心中的大事。如今,静谧了六七十年的横街,又焕发生机,这变化离不开人大代表们的聚智聚力和担当有为。

  代表发声呼吁,古城开发保护“迫在眉睫”

  一段长345米的横街,由西向东,古宅林立,商铺熙攘,尽头就是泱泱大运河。交错的建筑中,走出过明末清初思想家吕留良、晚清画家吴滔、近代诗人徐自华等著名人物。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窄窄的街道两旁,已然是衰败的建筑“残躯”。

  横街修缮,刻不容缓。2020年12月,崇福镇人大召开“十四五”规划和民生实事项目征求意见会议,邀请了部分代表参与座谈交流。“古城墙遗址、护城河及运河古桥司马高桥,区域内道路、街巷、建筑、水系基本保持原有空间布局和尺度,拥有着完整的古城肌理,我们应该好好保护并开发好这些宝贵的资源。”在座谈会上,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要求保护好、开发好古城,让古城在新时代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会后,崇福镇人大对横街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听取了社区和选民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并转交镇政府。

  多次视察调研,为古城开发建言献策

  2021年1月,崇福镇正式启动运河文化历史街区横街保护整治项目,总投资3.42亿元,项目包括徐自华、吴韬、徐多绅、程庆国等一系列名人故居及沿街立面的修缮等,改造面积约1.5万平方米。崇福镇人大先后多次组织代表通过视察、座谈的方式,听取和实地视察了古城开发保护现状及措施。

  “古城的文化气息根植于每一块砖瓦和弄堂之中,在规划的过程中要最大限度保留建筑的原始状态和历史信息,才能重现古城的味道。”“古城复兴既要考虑‘古’文化的传承,也要追求‘新’生活的打造,要结合产业定位和风貌特征,完善民生设施,为城中居民打造美好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古城焕发新气象。”针对古城未来发展规划,代表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2021年3月,在桐乡市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崇福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崇德古城”建设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

  监督持续有力,助推项目开花结果

  2021年12月25日,在崇福镇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经过代表票决,崇福镇城镇风貌提升项目被列为2022年度崇福镇六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完成运河文化历史街区横街保护整治项目、徐自华故居展陈开馆以及语溪公园对外开放,建成语溪公园城市驿站。

  为了让项目从确定、落实到最终“开花结果”的过程更顺应民心、符合民意,监督小组紧盯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每一个环节。2022年8月16日,崇福镇第五代表监督小组组织代表对运河文化历史街区横街保护整治项目开展实地视察。“在古城保护利用中,希望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有温度的街巷空间,延续古城烟火气。”“要加强宣传力度,积极利用新兴媒体,创新宣传形式,讲好崇德古城故事,引导广大游客和市民来旅游,集聚人气。”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历经近三年时间,目前项目已初具雏形,这中间离不开人大代表的推动。而这只是崇福的人大代表们助推民生实事项目的一个缩影。接下去,崇福镇人大将继续推进工作创新,完善民生实事项目“闭环”工作链,促进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来源: 作者:崇福镇人大 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