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人大:共同富裕之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11

    

  社会救助是兜底民生保障的重要制度安排。2022年,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将“扩中”“提低”行动列为重要监督议题,又将社会救助列为重中之重。聚焦社会救助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为助力“扩中”“提低”行动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聚焦数字化改革,助力提升精准救助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截止2021年底,平湖市在册最低生活保障2295户3345人、低保边缘保障496户1216人、特困人员供养保障283户286人。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从调查研究开始,并不断加以分析研究。

  “救助对象在面临困难需要救助时,不太清楚自己可以享受到那些救助政策。”

  “有些部门如农业农村局有单独的救助政策,但救助对象并不清楚,救助不够充分及时。”

  “有些救助对象的收入存在隐蔽性,我们作为村干部在救助时也存在风险”

  “有些很困难的家庭,因为各种原因却评不上低保。”

  ……

  村干部和普通群众向调研组道出了社会救助中的各种各样问题,让调研人员思绪万千。

  “我们发现,长期以来各部门各类救助政策较为分散且部门统筹联动不足、救助信息共享渠道仍不够畅通,同时救助认定又主要以财产为主要指标,仍存在救助对象认定不够精准、及时等现象。”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蔡国平总结归纳了症结所在。大家认为,进一步深化智慧救助体系建设是做实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工作的“金钥匙”。

  今年5月,平湖市“精平扶”精准帮扶数字化场景,作为“困难群众精准画像”省级试点在全省社会救助领域率先上线运行,为困难群众打通一条更及时精准高效的救助“快速道”。

  市民政局局长程佳俊介绍说:“‘精平扶’数字化项目打造‘精准预警’‘家庭画像’‘匹配帮扶’全流程智能服务,通过“三色”赋分算法研究,监测本地对象4217户8974人,全市困难群体一户一画像,真正实现由‘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聚焦发展型救助,助力社会救助方式从“扶贫”向“扶智+扶志”转变

  “政府救助政策多、救助力度大,这是好事,但也使得部分困难群众习惯了‘等、靠、要’,经常以各种理由向政府申请各类补贴,导致重复救助。”在调研中,市人大代表、广陈镇三红村党支部书记沈建国反映,“甚至还有部分低保对象凭闹获利,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某些困难人员自己‘躺平’,却享受政策福利,也造成了新的社会不公平现象,严重影响了救助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使用效率。”当湖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对此表示了无奈。

  围绕如何破解社会救助政策过度聚集造成的悬崖效应,在持续发挥社会救助“生存保障”功能的同时,加强对有发展潜力困难人群的能力援助,市人大常委会集思广益,寻求良方。

  7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主任会议专题讨论全市社会救助工作。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勇彪指出:“要加快完善发展性救助项目体系,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要加强对有发展潜力人群的就业救助和教育救助,鼓励受助者通过自身努力摆脱困境。”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金华强调:“ 扶贫先‘扶志’,要将困难家庭人口再就业服务、技能服务和市场需求相结合,提供个性化就业服务,鼓励受助者积极融入社会,实现共同富裕。”

  8月25日,平湖市就业援助“暖心活动”重点群体专场招聘会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500多个岗位专门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而设,三分之二的岗位签约成功。

  聚焦提升救助服务,助力完善救助层次从物质救助向“物质+服务”类救助转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前几年,平湖市政府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编织了一张“安全网”。但是,对照上级要求,还有不少差距。

  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主任徐凤英指出:“要着眼于增加救助服务的有效供给,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及时、高效、专业的救助服务,实现社会救助制度责任主体的多元化与社会化,进而构建政府主导与多方参与的社会救助体系。”

  平湖要勇当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必须在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上走在前列。一份份关于社会救助的人大代表建议,一次次人大代表关于社会救助的审议发言,充分体现了人大对社会救助的急切和关切。

  平湖市政府出台《全面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的意见》,建立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社会力量救助八大体系。不断整合部门资源,确立了“1+8+X”大救助制度构架,调整完善平湖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聚焦多元主体广泛参与,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将社会需求和公益资源进行合理高效配置,设立“金平湖维康基金”等一系列助老、助学、助医、助残等项目30余个,已帮扶及救助近8万人次。

  最近,平湖市钟埭街道西林寺社区余阿姨的嘴角常泛起了笑意,原来她的920元的生活补助款,没有跑一趟,政府就打到了手机银行。她盯着手机上的短信提示,心里顿时由忧变喜,感觉生活有奔头了。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与民宗外侨工委 黄碧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