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托起就业梦 让残疾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队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残疾人就业工作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让残疾人生活有保障,更能让他们拥有更自信以及充满希望的未来。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很关注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近年来通过专题审议、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微调研、慰问困难残疾人等多种形式,助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共同富裕 选准监督“角度”

  今年以来,全省人大系统上下联动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明确将残疾人就业工作作为执法检查的小切口,助推全区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确保他们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残疾人是我们社会大家庭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促进残疾人共富共享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进“扩中”“提低”目标实现的题中之义。一项项助残惠残政策、一个个就业岗位、一句句真情关怀……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心灵,让残疾人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政府到社会、从家庭到学校,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残疾人这一群体的就业问题。对于残疾人来说,就业不仅可以改善物质生活条件,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更能增强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共同富裕的路上不能让残疾人掉队。只有残疾人充分实现高质量就业,才能让他们真正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实现均衡发展。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残疾人工作调研时发现,近年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大力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努力稳定残疾人集中就业和按比例就业、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多种形式,用心用情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全区残疾人就业情况日益好转,受益残疾人数在不断地扩大。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残疾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相比,广大残疾人在就业方面仍面临不少实际困难和问题。

  坚持上下联动 扩大监督“广度”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调研作为监督工作的基础,一方面认真梳理残疾人就业现行政策法规,分析南湖残疾人就业的环境政策效果,另一方面,召开座谈会听取残联、各镇(街道)分管领导、部分村(社区)工作人员、部分残疾人之家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有效维护了残疾人的劳动就业权利,广大残疾人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截至10月底,全区共有持证残疾人11105人,其中就业年龄段(男16-59岁、女16-49岁)3083人,占残疾人比例28%,已就业2045人,占劳动年龄段残疾人的78%。

  但是,总的来看,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虽然南湖区实现了劳动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将近80 %,但是受自身条件限制,残疾人就业呈现“一少两低”的特点:就业渠道偏少、就业层次偏低、收入水平偏低。残疾人就业环境也不容乐观,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就业的社会氛围尚未真正形成。

  为将此次课题做精、做深,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又充分借助上级人大力量,与嘉兴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上下联动开展课题调研。

  邀请残联、人社、总工会等职能部门,精心设计残疾人就业状况、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状况两张调查问卷,内容涉及受调查人员的年龄、学历、残疾类别、岗位、收入等,受调查企业的类型、招聘残疾人数等。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问卷调查,及时汇总相关数据、信息。从问卷调查情况来看,全市残疾人的就业年龄相对偏大,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智力、精神残疾和其他重度残疾类别的残疾人就业相对偏难,残疾人就业收入偏低,全市残疾人基本实现了充分就业,但远未达到高质量就业。

  实地走访按比例就业企业、福利企业,了解残疾人实际用工情况。召开残疾人之家、按比例就业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企业对残疾人就业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南湖区乃至全市残疾人就业基本情况。从走访、座谈情况看,残疾人求职信息不对称现象比较突出,用工企业招聘信息与残疾人求职信息缺乏及时畅通的沟通平台和管道,导致双向选择渠道不畅,信息无法匹配,造成用工企业招人难、残疾人求职难“双难”情况存在。

  听取专题汇报 拓展监督“深度”

  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残疾人就业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残疾人就业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切实中肯的建议。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表示,促进残疾人就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各级政府责无旁贷的任务。建议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依法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多措并举,科学施策,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残疾人就业创业体系,改善残疾人就业创业状况,营造全社会助残就业的良好氛围。

  与会的政府领导表示,将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切实落实好各项残疾人就业帮扶措施,进一步巩固残疾人就业主渠道,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而不懈努力。

  人大关注,政府给力。为打开残疾人“就业难”的突破口,政府充分利用政策和项目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建立覆盖全区的“工疗型”残疾人之家,并不断提档升级,目前南湖区11个残疾人之家为273名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服务和辅助性就业等服务。同时,通过增强残疾人自主创业能力,变“输血”为“造血”,推进“保障就业一件事”。全区105位残疾人接受了职业技能培训,培训项目涵盖美甲、中式面点、剪纸、农业实用技术等多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还积极为全区应届高校残疾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指导,今年以来,南湖区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70人,应届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解决残疾人就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下一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残疾人就业工作,督促政府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补齐残疾人就业工作“短板”,帮助更多残疾人通过就业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活出精彩人生。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与民宗外侨工委 赵秀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