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人大:助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释放活力和魅力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做好“土地”文章,潜力和空间在农村,抓手在整治。2017年起,平湖市人大每年围绕“土地”两字,分别选择全域整治、节约集约利用、全域秀美等议题开展监督。推动政府再出新政策,再续新动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和人居环境的改善。

  全域整治赋能全域活力

  百亩千亩万亩农田连成一片,农业生产区和村民居住区层次分明……这样充满生机且富有活力的农村风貌在平湖市不断成为现实。

  2017年,农村土地整治工作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调研组蹲点新埭镇,剖析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因为新埭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在2021年被列入全国试点。

  时任新埭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李东说:“围绕“泖水田居”定位,开展“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划分形成粮油种植生产区、现代精品农业区、生态休旅康健区、城乡一体新社区和城镇产业提升区五大功能片区,实施村庄整治、农田整理、生态修复等3大工程,让全域土地整治释放土地资源活力。”

  “农村地块零星,耕地碎片,利用率低,成为制约土地开发利用发展的关键要素。”时任新埭镇人大主席陆海生说,“实现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约高效、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乡村产业发展兴旺,是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目的意义。”

  “整村搬迁”“成片复垦”这两个词组最能体现新埭镇成功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成功经验。

  市人大代表、姚浜村党总支书记曹佳佳说:“我们和兴旺村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实施整体搬迁,周转指标用于搬迁安置和易地调剂,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拆旧复垦、新区建设和农户补助。”

  目前,新埭镇姚浜、兴旺两个村,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林成行,农田平整、生态美化的良好愿景在这里得以真正实现。

  2017年7月,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时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志梁说:“借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让农村发展的蓝图在新埭镇越来越清晰明了。乡村要振兴,土地整治需先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让新埭镇有了施展拳脚的空间和余地。该镇拥有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家、省级示范性合作社2家,新型经营主体222个、农业龙头企业4家,智慧农业示范基地3个,主导产业果蔬规模达到3.4万亩,推广实施“蔬菜—水稻”“瓜果—水稻”等稻菜轮作模式1.5万亩,涌现出一批如“星秀”“水月湾”“探花村”等农产品品牌。”

  历经5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东风已在平湖吹拂,村庄面貌全面提升、美丽田园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逐渐成为农村发展的新“引擎”。

  以点带面迎来华丽嬗变

  2018年和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又连续两年听取政府关于全域土地整治工作的报告。

  调研组以广陈镇龙萌村、林埭镇陈匠村和曹桥街道孔家堰村、石龙村、曹桥村为样本,挨家挨户调查摸底。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王建良说:“以三个镇街道为样本,通过比较分析法,可以得出一些规律性的认识。”

  在陈匠村村民陈水观家,陈水观激动地说:“土地综合整治后,村里已经变了模样。宽阔整齐的四好农村路通到家门口;河道清澈见底,还在岸边规划了石驳岸、种上了新绿化。我家从原本的“零散区”搬到了农村新社区,社区里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都让我喜不自胜,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更惊喜的是附近的造纸厂如今已变成了一片肥沃的耕地,困扰多年的空气污染、水污染等问题都随着土地整治的顺利推进成为了历史。”

  市人大代表、时任林埭镇人大主席金导耕说:“陈匠村的土地整治成功案例,也是政府办理我在人代会上提交的《合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建议》的成果。因为,这项工程包含了交通部门的四好公路建设、治水部门的河道整治、建设部门的农村新社区建设、经信部门的高污染企业整治,等等。”

  林埭镇自然资源所所长朱远岚说:“在人大的监督下,林埭镇立足自身发展定位,实现“天蓝、水清、村美”的生态环境新局面,不仅盘活了面积70多亩的土地要素资源,同时为污染地块农田生态治理提供了样板。”

  曹桥街道“低小散”企业颇多,提升土地利用率就成了街道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的关键。

  市人大代表、孔家堰村党总支委员宋春燕说:“老百姓对附近工厂产生的粉尘意见很大,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推动下,实现整体腾退,并完成土地复垦,原先的杂乱地块成为了一片片优质良田。”

  哪里问题多,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六店大桥区块曾经是曹桥街道“低散乱”的重灾区,集聚了大批量小规模民营企业,还有过渡性码头堆场等。市人大代表、石龙村党总支书记施夏明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提出加快六店大桥区块整治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建议政府建立工作专班。如今,六店大桥两侧一改往日到处都是彩钢棚的情形,基本全部完成了腾退,部分土地已经完成复垦。

  曹桥街道相关负责人王雪松:“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有力量,让我们在沟通协调中更加顺畅。六店大桥区块经办事处研究,以未来社区为建设方向,开展整体规划,提升土地利用率,打造成为‘六店样板’。”

  政策激励腾出更大空间

  农民住房改善一直是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如何让农民集聚,住进公寓房,达到既改善居住条件又腾出土地空间的目的。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副主任曹月平说:“引导农民住进公寓房,政策扶持是关键。”

  “曹桥街道的农房比较分散,又是城市的近郊,有的房屋尽管破旧,不是自然村落保留点就无法翻建,因此集中搬迁非常重要。政府应当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人大曹桥街道工委主任高雪峰在监督农民住房改善行动时如此说。

  为此,曹桥街道出台新政策,鼓励农户集中搬迁,以宅基地置换公寓房,对原宅基地符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复垦立项条件的农户,根据连片户数和选择安置的方式进行奖励。连片户数增加,提升相应的补偿额度,最高10户以上连片搬迁,可拿到每户50万元的补贴。

  市人大代表、百寿村村民小组长徐建芳说:“政府出台政策后,我们人大代表做好宣传员。有的村庄一下子有50多户农户签约。接下去我们人大代表还要跟踪监督,保证政策真正落实。”

  2022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富国权带队,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和人大工作建议落实情况开展调研。

  “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能够重构乡村发展的脉络,促进资金、技术、人才向农村集聚,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终推进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调研中,富国权副主任听到了农业专家感人肺腑的呼声。

  2022年8月,在《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检查中,推动政府新出台《全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政策意见》,在原先的基础上提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奖励力度,以实施村庄整治、农田整治、生态修复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农村空间布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乡村产业 、建设美丽乡村、繁荣乡村文化、健全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基础支撑,进一步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向纵深推进。

  久久为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逐渐点亮了乡村振兴的梦想。如今的平湖,“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生活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在今年9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主会场就设在了美丽的平湖市。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 金在良 居丹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