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宁市黄湾镇人大:跨界持续发力,助推营商环境提升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9

  

  服务辖区内376家企业,关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基层单元建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海宁市黄湾镇人大一直在行动。黄湾镇人大作为海宁市人大常委会联企业(项目)督营商环境提升联系点,跨界持续发力,结合辖区实际,通过开展主题监督、主题接待等,持续擦亮督营商环境提升这一“金名片”。

  一星期:公共自行车点安到企业门口

  根据上级人大统一部署,黄湾镇人大精心组织“六访六促”代表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和选民一起走进代表联络站,近距离沟通、面对面交流。

  “金牛商业街的开业,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但是距离上有些尴尬,需要打通‘最后1公里’”在营商环境提升交通主题活动座谈中,兴三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提出,希望能在该公司附近设置公共自行车点,以满足企业800余名员工周边出行的需求。

  会后,镇人大及时跟进,进一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和周边公共自行车点位设置情况,迅速将该意见建议交办给相关部门。经过实地查看,发现兴三星企业员工数量较多,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点位距离企业南门较远,员工确实存在短距离出行不便的问题。经过综合选址考虑,最终选择在该企业南大门附近新增设公共自行车点位。

  一周后,公共自行车点安装到了企业门口,员工们高高兴兴地骑着自行车出行了。“高效!没想到那么快,公共自行车就安装到了厂区门口!”张超赞叹连连。

  今年以来,黄湾镇人大以代表联络站为阵地,以深化“三联三督”代表主题监督活动为抓手,紧扣主题主线已开展进站主题活动93次,通过精准监督、有效监督,进一步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半个月:修好的桥梁通到村民家门口

  大临村有村民反映,G524国道超限超载检测点附近的东风桥和通组道路,因大量货车逃避检测、绕道行驶至该道路开往翁金线,造成桥梁路面破损、纵向裂缝,桥台两侧下沉。同时,由于大货车深夜绕行时,“车大路小”导致需在转角处不断倒车,产生的噪音也让周边村民无法入睡、不胜其扰。

  人大代表吴力平在日常走访选民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刻前往该路段实地查看,并将这一情况实时通过民情直解钉上传。“叮——”民情直解钉的小机器人将这一消息即时传递到部门负责人的手机上,部门迅速反应,“线上受理”与“线下对接”同步进行,并形成初步反馈,确认该条意见建议涉及到的是组级道路和桥梁。

  次日,镇人大专门组织5位人大代表会同部门实地视察,决定由镇里承担各项修缮事宜,力争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群众面临的难题。

  经组织设计和施工单位踏勘现场后,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镇村镇建设办采取了针对性病害修复处理。施工单位先清扫桥梁和路面,裂缝采用均撒热沥青灌封,铺设玻纤布,最后加铺5CM细粒式沥青混凝土。同时在G524国道接口处设置限宽2.2米的警示桩和警示牌,禁止大货车通行。

  半个月后,该桥梁已完成路面大中修处理,面貌焕然一新。

  黄湾镇人大结合辖区实际,以代表个人走访或代表小组集体行动的形式,分散或集中深入群众,就近就便进村入户、走访企业和生产基地,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精准提出意见建议。同时,用好民情直解钉、人大钉代表履职、代表码等数字化手段,24小时“全天候”倾听百姓声音,实时传递、反馈民意,即时处理、闭环跟进。

  今年以来,辖区内69名市、镇人大代表已全部进入民情直解钉群,通过民情直解钉上报意见建议317条,已交办317条。

  24小时:改造愿望成真直达百姓心间

  “在早晚高峰时段,翁金线与G524国道交叉口车辆通行量较大,而东西向目前仅有2条对向车道,时常遇到翁金线西往东行驶堵车排队现象(大部分车辆右转至 G524国道往尖山方向),不仅通行不畅,还存在安全年隐患。”浙江飞虎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连星提到,期盼能解决这一上班路上的难题。

  日前,市人大代表、黄湾镇党委书记夏孙祥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集中接待走访活动。根据上级人大部署,10月至11月,黄湾镇人大组织辖区内的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近50人进站开展接待走访活动。

  当天接待结束后,经部门对接与人大督办,第二天下午市交通局就来到了现场,一同研究路口拓宽、设置右转专用车道的可行性,目前该路口改造方案正在设计中。

  “您昨天下午提出的,关于翁金线路口改造的建议,目前通过镇人大的交办、协调,部门的受理、对接,市交通局已来现场探看,并确认将对其进行改造提升。”19个小时后,陈连星就收到明确反馈,他在接待中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已落实,该路口改造被市交通局列入施工计划。

  黄湾镇人大响应上级部署,有计划地组织代表接待、走访选民群众,倾听百姓呼声,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中进站接待走访活动13次,接待走访选民群众127人,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32条,100%闭环管理,已办结130条。

  接下来,黄湾镇人大将继续按照充分发挥基层单元“联系群众、汇聚民意、督政议事、履职服务、推进治理”作用和深化拓展“联、商、督、促、智”功能要求,聚焦提升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 作者:黄湾镇人大 顾天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