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不断提升执法检查质效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一次创新执法检查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9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方案制定、检查方式、审议形式、交办机制,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促进全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半年多的《条例》执法检查全过程高质高效,达到了预期目标。

  创新方案制定,明确检查重点

  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是人大推动法律贯彻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执法检查要取得实效,前期方案制定是关键。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法,改往年由相关工委制定方案由人大法工委制定方案,教科文卫工委负责执法检查的新方式,探索县(区)级人大执法检查的方法机制和实施路径,从“选题、出题、做题”,到“批卷、整改、评估”,形成执法检查的监督闭环。方案突出执法检查这把“法律巡视”利箭,将《条例》的各条款分门别类列出36项检查重点,其中有关地方政府18项,有关相关部门14项,有关医疗机构3项,有关基层组织1项,同时明确检查方法,要求检查组对照检查重点以清单式、项目化逐条逐项开展执法检查。

  创新检查方式,找准存在问题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监督是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好的法律真正落地生根、发挥作用,需要有力的执行和有效的监督,执法检查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实施法律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条例》在南湖区的贯彻实施,为找准《条例》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执法检查组深入开展调研,召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会,区卫生健康局等16家部门和11个镇(街道)以及区疾控中心、区中心医院分别对照36项检查问题清单,汇报交流近年来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和《条例》条款落实情况,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在执法检查前,根据《条例》结合南湖区实际针对检查单位不同,制定了基层政府、疾控中心、基层医疗机构3份不同的检查清单。5月11日,执法检查组兵分两路,人手一份检查清单,分别来到大桥、七星等镇(街道),实地察看区疾控中心、区方舱医院、区防疫物资仓库、区核酸检测基地及区中心医院等5家医疗单位,对照检查清单逐条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基层政府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仓储;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和我流调;重点人员管控;医疗救治以及基层医疗单位的院感防控、发热诊室和肠道门诊的设置运行等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硬件软件方面真实的第一手材料。

  创新审议形式,提高意见质量

  人大常委会会议是地方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的基本形式,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主要内容,也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最经常、最普遍的形式。5月26-27日,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汇报了《关于南湖区检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常委会会议创新集中和分组审议讨论方式,与会人员结合执法检查所发现的问题和自己在新冠肺炎防控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过程中的亲身经历,针对南湖区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区疾控中心和基层医疗单位的硬件软件薄弱等问题,以法律为准绳认真剖析原因,积极建言献策。审议后形成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明确法定责任,始终坚定依法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整改问题和短板;加强危机管理,努力提升应急能力和水平等4个方面审议建议,还列出财政投入不足、区疾控中心软硬件不足、基层医疗单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有限、区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应急保障物资储备不充分、应急培训不够和宣传不够深入等6个问题清单,交由区政府办理。

  创新交办机制,提升整改实效

  审议意见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专题工作报告的成果,是人大常委会集体意志的体现,是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依据,其办理质量直接影响人大监督工作成效。区人大常委会为有效提升审议意见办理实效,创新审议意见交办方式,实行人大与政府的“面对面交办”,改变原来的“文来文往”,提升办理实效。6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条例》贯彻落实及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审议意见交办会。 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对照《条例》就四个方面“审议意见”和6项“问题清单”,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交办说明,相关部门对照各自职责认领对应的问题清单。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就办理落实好审议意见承诺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加码、履职上再主动,增强问题交办的责任感,提升审议意见办理工作实效。

  会后,区政府高度重视,逐条梳理、逐块解析、逐项推进,多次召集发改、财政、卫健等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研究落实。提出聚焦漏项、织密网底,以更高起点的谋篇视角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整体执行力;聚焦弱项、精准施策,以更大力度的行动举措进一步推动“硬件能力”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承载力;聚焦短板、以补促进,以更宽视野的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建设,提升基层公共卫生软实力等三个方面整改措施,并针对“财政投入不足”等6个问题清单均列出解决办法和办理完成时间,有效推动了南湖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近期,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条例》执法检查全过程进行评估,形成《执法检查成效评估报告》提交主任会议审定,并正式行文向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至此,《条例》执法检查划上圆满句号。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金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