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人大:以“望闻问切”精准把脉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9

  

  卫生健康工作是基本民生、普遍民生、重点民生和最紧迫民生。公立医院是我们国家和地方医疗服务的主体,只有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才能保障百姓的高品质生活。平湖市人大持续7年以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聚焦聚力县域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的提升,先后形成了4份调研报告、2份审议意见、3份工作建议。

  在11月2日召开的平湖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上,常委会结合工委的调查报告,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会后常委会将《调查研究》专刊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审议意见》一并送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市政府研究处理,督促落实。办理落实情况于2023年6月底前,向常委会书面报告。此次监督,平湖人大以“望闻问切”调研、监督方式,精准把脉公立医院发展情况,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望:全面了解情况“观气色”

  首先是“向上望”,和上级对表,准确领会把握上级领导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等,准确把握中央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宏观部署、战略决策以及相关政策法规。

  其次是“周边望”,看到差距和不足,有利于找到努力方向。广泛了解省内兄弟县(市区)尤其是诸暨、余姚等在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线下调研与线上调研相结合,多种渠道和多方式了解外地好做法好经验,为如何逐步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指明努力方向。

  第三是“回头望”,有利于看到成绩、激发干劲、增强信心。“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定决心,以大手笔、大动作推动公立医院建设:扩大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先后启动了中医院迁建、妇保医院新建、市一院二期、精卫中心二期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0.6万平方米,累计投入金额16亿元;公立医院共购置医疗设备3637台(套)、总价值2.9亿元。2020年5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幅提升了引进“三高”人才奖励金和购房补贴力度,累计引进高层次、紧缺性、领军型人才146名。实施了3轮以导师制为主体的“青蓝工程”,培育青年医护骨干279人;组建沪杭名医在平跟班团队,选派技术骨干赴沪杭优质医疗机构进修249人次。

  闻:深入走访座谈“听声音”

  在市卫生健康局,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深化医改、整合优化卫生医疗资源、接轨沪杭、卫技人才引进储备培养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情况、医院等级创建、人才招引、医共体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了交流。建议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继续做好“五个狠抓”:狠抓基本建设和基础平台的打造、狠抓卫技人才队伍建设、狠抓医疗合作开放、狠抓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狠抓医疗质量安全和规范化服务。

  在市二院,调研组听取了医院发展情况,未来高质量发展思路、目标,以及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难点的汇报。就二院如何面对特殊形势,在上海东方医院第二轮托管下,实现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品质服务提出工作建议:要务实做好资源整合文章,举全院之力攻坚“二甲”综合性医院评审,狠抓领导班子和管理团队、医生、护理员三支队伍建设,切实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急诊急救和危重症救治、先进适应临床诊疗技术的应用三大能力建设。

  在市妇保院,调研组详细了解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和思路、保障措施,以及新的妇幼保健医院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建议奋力推进高质量完成新医院工程建设,争取高标准配置设施,高标准抓好队伍建设,同时,认真谋划新医院专科和机构设置、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和绩效考核分配机制,力争按时搬迁新医院时,能在医院功能、医院管理、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医院环境等方面有大的提升。

  在市医保局,调研组建议医保,作为普遍的社会福利、重要的公共资源、特殊的政策工具,强化管理,有效发挥保障作用;优化举措,有效发挥调控作用;注重联动,有效发挥导向作用。

  问:坚持问题导向“聚民意”

  在走访调研中问寒问暖。“新冠肺炎疫情对医院经营造成哪些影响?政府出台的医务人员抗疫补助是否落实到位?”调研组走一家问一家,走到哪里问到哪里,探问中体现的是关怀,送出的是温暖。——“受疫情影响,医院的投入及支出大幅增长,正常医疗业务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抗疫人员经费支出、防疫专项支出、设备投入支出都已超千万,2020年医疗亏损达2703万元,2021年略好转,今年市一院已难以以自身力量提升疫情应急防治能力。”院长的回答同样实话实说,直来直去,毫不见外。一问一答,使问题和对策逐渐清晰。

  在专题座谈中问需问计。“中医院迁建、妇保医院新建项目都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目前建设、发展中遇到哪些困难?”——“12月底将搬入新的医院,面临的现状有:中医人才结构不够合理,出现断层现象,人才缺口大;专科专病建设、学科发展平衡不够;中医药政策到位不够,医院的特色优势不明显,尤其是中药饮片执行顺价作价后,没有调结构进行补差价,给医院带来很大影响 。”“工程建设推进进度滞后,财政资金紧张,导致二次装修被砍,新妇保医院有些医疗设备标准面临下调的冏境。”

  在实地调研中问长问短。“已出台的人才政策是否真正落地见效?”——“妇保院从2019年开始为新医院建设储备人才,近4年来合计储备人员912人,人才新政为医院储备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帮了大忙。”“精神卫生中心一线岗位职业风险较大、社会认可度低,难以有效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2019年至今共有7名卫技人员辞职,一定程度影响了队伍的稳定性和等级医院创建。希望进一步完善人才新政。”座谈会所收集到的大量情况信息为高质量调研报告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切:谋求突破瓶颈“开良方”

  调研组从现状入手,认真分析,梳理问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在提升,但是,城市医疗卫生资源相对不足、龙头医院不强、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院前急救体系饱受诟病等短板十分明显。具体体现为医疗体系不够健全,医院的能效不够突出,综合医改的动力不够彰显,保障机制不够完善,特别是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落实政府办医责任仍有一定差距。

  针对这些情况,调研组形成了《关于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审议提供参考。报告提出四项对策建议。一是加快构建优质、安全、高效的整合型服务新体系。廓清市一院作为县域医疗中心的地位,二院、中医院、妇保医院和精卫中心要以“二甲”综合性医院、“三甲”和“二甲”专科医院创建为目标,举全院之力推动医院上新台阶。二是加快打造广期盼、受欢迎、能竞争的合作型服务新能力。以开放合作抓学科发展,提升核心专科、补齐短板专科,深化、拓展与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的开放合作。三是加快推进挖潜力、调结构、增动能的联动型综合改革新举措。联动推进医药改革、医疗改革、医保改革、数字化改革和公立医院内部改革,形成叠加效应。四是加快形成突出主体性、维护公益性、体现主导性的保障型可持续运行新机制。全面落实领导责任、投入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市级顶层协调推进机制。

  常委会精准“把脉”,在审议中,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进一步规范和明确政府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上的投入保障内容和措施,纷纷建言献策:对公立医院在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等应急救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指定援外任务及重大活动医疗保障等经费及时全额保障,对公立医院的公共应急性和政策性亏损(尤其是在三年疫情公立医院大面积亏损的背景下)在做好核查界定的基础上,进行年度兜底保障;对公立医院在医疗设施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特殊人才招引、对外医疗合作、重点科研项目、信息化建设等服务能力提升性方面的支出,通过限额资助(较小额的)和按比例资助(较大额的)的方式进行经常性保障;对符合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在编在岗人员社保及职业年金缴费增量、医院搬迁补助、扩大规模急需人才储备经费、初期运行成本的分担及承担特殊公共保健健康管理任务的支出,建立市级“一事一议”制度进行专项特别保障。

  针对即将投入运营的三个新项目,常委会精准“开方”:要以迁建的中医院、新建的妇保医院和市一院二期等项目的常态化运行为契机,实施院际之间、临床科室之间、医生队伍之间的整合,实质性推进资源重组、体系重构和制度重塑。建议将中医院儿科、产科并入市妇保医院,并将妇保医院整体纳入市一院医共体,实现紧密技术联盟,市一院选派业务骨干为妇保医院提供技术与管理的支持,市妇保医院以此为基础,拓展和深化与沪杭、嘉兴高水平妇保医院的合作,市一院和妇保医院共建共享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议保留中医院妇科,发展方向为中西医结合、慢病管理、肿瘤防治、综合性康复诊疗;建议保留市一院儿科和适度规模的妇科、产科,以治疗县域内急危重症和疑难疾病、合并症患者为主攻方向。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何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