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要让地方性法规真正“长牙”

平湖市乍浦镇人大开展《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执法检查纪实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2-14


  “如何让地方性法规‘长牙’,督促地方性法规在基层得到真正落实是镇级人大的重要职责。”平湖市乍浦镇人大主席顾黎明这样想也这么做。

  2022年7月起,乍浦镇人大开展为期5个月的《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执法检查,检查这一部嘉兴市地方性法规的“长牙”情况。

  广泛征集问题线索,检查“长牙”了没?

  千年古镇——乍浦,历史悠久,历来商贾云集。目前,乍浦镇城市建成区区域内共有大、中、小型餐饮商户400余家。

  7月22日,乍浦镇人大主席团召开《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与会的主席团成员、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学习了办法的具体内容,提出了执法检查的重点、方法、步骤和要求。

  之后,今日乍浦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登办法全文,征集贯彻实施情况问题线索公告,动员全镇人民参与到这次执法检查当中。

  7月28日至29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和5个联络室集中开展接待活动。“金街上的烧烤餐饮店越开越多,一到营业时间我家就有烧烤油烟的味道,家里的窗户都不敢开了。”“皇都佳苑临街餐饮店,与居住层相邻,也批出了营业执照,排放的油烟影响居民生活。”……广大居民反映扰民问题,总计达到了50多条。

  在餐饮店负责人座谈会上,大家发言热烈。“刚做餐饮业几年,《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原来没有关注过,现在感觉要严格遵守。”“餐饮业经营者应当依法填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并向生态环境部门备案。原先不太重视,知道是法律规定之后回去一定补上。”……原来业主的法律意识还是缺乏的。

  为了让查找问题更加有的放矢,将1200多字的《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概括为八个方面,即餐饮油烟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餐饮业行业协会执行情况、餐饮服务项目选址限制情况、餐饮服务项目的备案情况、餐饮业油烟净化设施使用情况、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平台建设情况、处罚情况、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这八个方面在公告中予以公布,方便全体居民对照检查。

  “一部地方性法规的执行,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更需要政府各部门的严厉监管。”顾黎明按部就班推进执法检查。

  调查政府部门履职情况,检查“长的牙”硬朗不?

  8月和9月是政府职能部门自查自纠阶段和主席团执法检查阶段。乍浦镇生态办主任杨捍军负责督促自查自纠,他说:“办法第三条规定:生态环境部门负责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管理。因为乍浦镇的特殊管理机制,有些职能在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港区分局、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港区分局,但是各职能部门仍然按照镇人大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

  8月12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局长在局会议上要求全面梳理2020年7月1日起施行《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以来的工作情况。10月11日,他亲自参加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汇报自查自纠报告。他说:“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已经过去。现在趁人大执法检查的机会,可以反思一下国家权力机关制定的法规是否监管到位。对照办法第八条: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应当按照国家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经过油烟净化设施处理排放油烟。餐饮业经营者应当及时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烟道,保持正常使用,如实记录清洗维护信息,信息保存期限不少于两年。但是,乍浦镇区域内的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标准不高、使用不规范,导致油烟外排,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对照法规条款寻找问题,让法规的字字句句渗透到实际工作中去,才能显现法规的威力。

  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港区分局局长为了配合人大的执法检查,特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听取人大代表和业主的意见。一位业主说:“我和同行们一致感觉,原来你们来监管,一查隔油池,触目惊心的脏。主要原因是排污管没有清理导致堵塞,我们受罚之后感觉很冤,管经营就很忙,无暇管排污。自从乍浦镇政府采用公开招标第三方隔油池运维服务之后,面貌大为改观。我们出点钱心里感觉很舒心。因此,遵守法规,政府也要为我们做好服务。”

  越是深入,问题暴露越是明显。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港区分局市场监督管理科科长向主席团执法检查组道出了苦衷:“办法第十四条规定:违反本办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未经过油烟净化设施处理排放油烟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在审批时,经营者都答应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而油烟净化设施也有各种档次,档次高的效果好,但价格贵,增加开店成本。由于审批在前,开店在后,导致部分店家安装低档的,甚至没有安装。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和处罚,经营者又说市场监管部门已经核发营业执照,造成不愿配合。”审批程序,经营户的守信,给执法带来好多困难。

  “法规的执行不会一步到位,我们只要不断努力,才会执行得更好,才会让人民群众满意。”顾黎明思忖着在不断努力的道路上,如何更好发挥人大的作用。

  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检查“这颗牙”维护了没?

  10月11日,镇人大主席团召开会议,听取政府汇报并进行认真审议。会后,主席团提出了26条建议交由政府研究处理,既有面又有点。要求健全餐饮油烟事前监管领导机制,对新、改、扩建餐饮服务项目,严格审核申报材料、严禁不到现场就盲目随同;对餐饮店铺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情况、使用情况、达标排放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凡是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顶格处罚,实现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使用率、达标排放率3个100%;把宣传工作贯穿治理行动全过程,鼓励单位和个人对餐饮店铺的油烟污染违法行为监督、举报。

  在人大建议交办会上,顾黎明强调:“《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经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就成了一项项条款。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及其相关监督管理人员必须把这些原则性的条款,紧密联系实际,变成一项一项科学的、合理的、可操作的举措加以贯彻。”

  10月18日,乍浦镇餐饮业行业协会召开会员大会,将“推广使用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的先进技术”作为重要议题,全面阐述使用意义、方法。

  镇人大代表胡志华是嘉兴港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他说:“由于工作的缘故,我对这次镇人大的执法检查不仅积极参加,而且时刻关注。最近,我几乎每周来一次金街商业区,见证了整治前后的变化。”金街商业区有30多家餐饮店,其中以烧烤为主,每当夜晚10点,这里人潮涌动,一批批顾客品尝这里的海鲜烧烤。过去,经营户忙着生意顾不了油烟污染治理,这里除了美味佳肴,还有乌烟瘴气。现在好了,家家户户装了油烟净化设施,空气清新了,人们的心情舒畅了,经营户的生意也更好了。

  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港区分局局长收到镇人大主席团的执法建议后,高度重视,要求所有执法人员认真思考,并限时整改。加快完善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做到全覆盖、多广角,实时监控每一家餐饮店的油烟净化设施使用情况。

  “地方性法规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就是规范人们的行为,从而实现社会更好治理。人大就要保障人大制定的各项法规在本区域得到全面实施,要经常性开展执法检查,让地方性法规‘长牙’‘长锋利的牙’。”顾黎明深深地感悟到。

  


来源: 作者:平湖市乍浦镇人大 金在良 张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