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人大:聚焦技工群体“扩中”助力夯实共同富裕之基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2-22

  

  技术工人是“扩中提低”重要群体之一,推进技术工人的“扩中”,对共同富裕有着全局意义和‘压舱石’作用。近年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技术工人群体,持续开展多层次全方面监督,助推提升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与职业体面,展现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

  聚焦职业教育 “增技能”与“增体面”同频共振

  习近平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紧盯职业教育,聚焦职业教育创新培养模式、职教品牌培养、技工社会地位等,助推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技能人才正成为更高端、更体面的职业。

  平湖市技师学院,是一所以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为特色的全日制技工学校,2019年入选国家级高级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我们培养的技工就业根本不用愁。”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集体视察中,技师学院校长龚跃明介绍,“目前,我们不断深化“双元”职教模式,先后与德西福格、日本电产(新宝)等企业合作,开班了20个双元制班级,通过共商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基地、共同实施教学、共建师资队伍,共同考核评价,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成为正式员工。通过双元制培养的学生就业能力优势明显、企业认同度高。”

  “你们在这里学习紧张吗?感觉有收获吗?以后就业有方向吗?”在实训中心,时任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水良亲切地问一位正在实操的学生。

  “我们现在毕业就能就业,在这里学习的一技之长,在企业有用武之地。”学生坦言,在校期间每天车间实训、文化课、运动课安排的满满当当,也培养了过硬的技能和踏实的品质,收获了自信和认可。

  在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助推下,平湖市职业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办学水平明显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连续四年获省职业教育发展考核优秀县市。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全市中职学生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9.81%。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田宝坦言:“在平湖,技校生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差生,技校生无论从技能还是从社会地位上都得到提高,成为了更多家长和学生的选择。”

  聚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涨薪酬”与“强政策”双管齐下

  根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至2020年12月,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证书实行由企业为主体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如何引导企业发挥技能人才培训主体作用,提升我市技能人才整体素质,成为了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焦点。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就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专项审议。

  “目前,我市技能人才总数和高技能人才占比数嘉兴均处于前列,但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服装、箱包等传统行业,与周边松江、吴江等地相比,技能人才队伍尚不能完全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在2020年的调研中,市人社局副局长王伟明坦言:“目前我市技能类培训的平台主要为政府主导的职业院校和镇街成校,社会化的民营培训机构仍处于空白状态,同时出于成本考虑,企业和员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也不高。”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加快推进平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平湖新时代工匠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一定要一推到底。”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田宝强调。在常委会专题审议中,提出了要提升部门合力、强化政策激励保障、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等意见提交市政府办理,并连续开展回头看。

  在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的监督推动下,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平湖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不断强化平台支撑、健全激励机制,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景兴纸业是经平湖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鉴定中心评估审核后,获得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资格的首批企业。2021年,在景兴纸业的实地调研中,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技工是我们企业的中流砥柱。在市人大的助推和政府的有力指导下,我们完善了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大激励力度,培养了一批以张小红为代表的技能领军人才。同时,技工的流动率更低,企业生产更稳定。”

  据了解,技工流动率较低,原因在于有一套持续提升技工获得感的制度设计,让技工更有盼头,推行“以岗定级、以级定薪”的机制,以职级评定为基础进行相应的薪酬激励,让广大技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聚焦“扩中”“提低” “强激励”与“减负担”齐头并进

  2022年,在平湖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关于加快推进扩中提低行动,勇当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的议案》通过全体代表举手表决被列为大会议案。

  “‘扩中’要突出重点,特别是要深化技术工人等群体的培养,通过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增强“再就业”的能力,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工资收入,推进共同富裕。”议案领衔提出人沈永良表示。

  “推进技术工人‘扩中’,既是贯彻浙江省关于扩中、提低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平湖市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在市人社局的议案处理调研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国平强调:“平湖市应立足制造业实际,聚焦技工群体,兼顾物质与精神,切实拓展技工发展通道,同时要针对技工生活普遍面临的困扰和难题,提供实实在在的关怀。”

  在调研中,常委会了解到,目前平湖市政府聚焦技工群体,提出了强培训、增技能、涨薪酬、解难题等一系列技工激励政策,促使其壮大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除了获得相应等级的培训补贴外,如被评为‘金平湖工匠’的技能人才,一次性给予1万元奖励;引进的紧缺技师人才3年内每月给予500元津贴。此外,还有各类健康疗休养和学习交流等。”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学习周边地区技能人才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快技能人才政策的完善,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能人才薪酬体系,引导企业提高一线技能人才的待遇,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环境。”

  在议案的处理意见报告中,常委会明确提出:“完善技术工人工资分配机制,合理确定工资级差;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市人才分类目录,按照人才类型享受相应政策”等建议。

  2022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议案(“扩中”“提低”行动)处理意见决议的督查会,针对“就业增收”等重点民生问题,督促市政府进一步聚焦技术工人队伍,不断出台提技增能拓展发展前景、暖心服务减轻生活负担等举措,多层次助力技工群体扩大,助推广大技工共建共享共同富裕。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 黄碧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