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桐乡人大:“五个聚焦”持续擦亮“学在桐乡”品牌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2-22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也是每个家庭最关心的民生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年来,桐乡人大紧紧围绕桐乡市委提出的打造“学在桐乡”品牌的目标任务,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民生监督的重点工作来抓,开展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专题调研,以“五个聚焦”持续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监督与支持,为进一步擦亮“学在桐乡”品牌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聚焦《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贯彻监督

  推进形成学前教育新优势

  百年树人,始于幼学。

  2017年9月1日,《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正式施行,我省学前教育迎来“有法可依”时代。

  为推进学前教育有关法律贯彻落实,桐乡市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开始对全市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对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的执法检查作了铺垫。

  2019年按照省市县《条例》联动执法检查部署和要求,开展执法检查,把在贯彻执行《条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交市政府研究解决。

  2020年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贯彻实施《条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对市政府落实执法检查整改意见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让意见建议切实得到落实,从而有效助推桐乡学前教育发展。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桐乡的学前教育无论是管理体制、硬件建设,还是师资队伍建设都得到了全面发展。

  聚焦农村基础教育监督

  助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新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教育均衡渐渐成为实现共同富裕必须解决的一个课题。

  从2020年开始,桐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走遍了全市45所农村小学、初中,听取了市区以外所有镇街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了10多次由镇街道领导、人大代表、乡贤、学校负责人、教师、家长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较深入地了解了全市农村基础教育实际情况,并到苏南学习考察借鉴成功经验。

  在桐乡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针对全市农村基础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统筹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学校办学质量、调动市镇两级积极性等审议意见,提交市政府认真研究落实,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把脉定向。

  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监督

  强化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新支撑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

  “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关键要立足于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师资怎样,很多家长都很看重,只有师资强了,才能缓解家长的焦虑和担心。”“当前,城乡教师队伍还是不太平衡。”“要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2021年桐乡市人大常委会把教师师资建设纳入加强队伍建设的重点,列入主任会议议题,会上,与会人员针对全市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部分教师师德师风缺失、教师结构失衡、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提出了要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深化教师管理改革等意见建议,有力有效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在编教师招聘规模遥居嘉兴首位,硕士及以上高层次教育人才比重逐年上升,2022年浙江省特级教师获评比例和获评规模皆居全省第一方阵......亮眼的数据,既让我们看到了市政府及教育部门积极努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也是这些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精准助力、接续发力,有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的显著成效。

  聚焦“双减”政策落实

  推动形成教育改革新局面

  “双减”政策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教育改革,带来了中国基础教育的深刻改变。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双减”政策落实工作,把“双减”工作纳入主任会议议题,会前,深入开展调研,并与教育局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部分学校校长、部分工委委员、专业代表小组成员、中小学家长代表等进行座谈。

  在主任会议上,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落实情况的汇报,并以“会议纪要+问题清单”的形式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进一步整合校外优质实践教育基地资源等5大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求市政府研究落实,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深化。

  聚焦民生实事工程监督

  推动优化教育发展新环境

  自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桐乡实施以来,市人大代表每年都将与教育事业发展相关的实事项目票选为全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中小学校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风雅智慧校园提升工程,推进教育设施扩容提标,桐享优学……

  5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每年度针对性制定跟踪督办方案,由分管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组织代表监督小组成员以现场视察、调研督办、听取报告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对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监督,同时,在督办各环节“贴身”跟进,及时搜集项目办理的“淤堵点”并动态评估反馈,形成了项目设置可票决、进展可监督、结果可评议、成效可检验的良性运行机制。

  在桐乡市人大持续监督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如今,12个中小学伯鸿校园书屋全面建成,19所城乡结对帮扶学校建设完成,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实验学校、桐乡市子恺学校等投入使用,桐星学校、振兴西路小学、石门中学等22所学校完成改造提升,新增托位600余个、学位5200余个......

  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桐乡教育,正向着更美好的“学在桐乡”发力迈进。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戴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