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十年聚焦 持续监督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解放街道工委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2-30

   

  小到一个路灯怎么点亮,一条斑马线怎么规划;大到一个产业怎么盘活,一方经济怎么发展……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十年来,在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解放街道工委的推动下,一件件民生实事被代表一一记录在册,并落地开花,让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走进现实。

  履行代表职责 切实发挥主体作用

  解放街道位于嘉兴市区东北部,辖区内户籍人口2.2万人,常住人口3.3万多人,辖区内原先只有一所光明小学。近年来,随着街道的发展,辖区内适龄儿童日益增加,学校严重超负荷,求学矛盾日益突出,百姓想要一所新学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我是老百姓选出来的代表,应该为老百姓说话,替老百姓做事!”2006年,嘉兴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朱张坤,在多次走访选民的过程中,听到了老百姓的强烈愿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位始终坚持“为民代言”的人大代表,多次下选区、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了详细的数据。“近年来,街道辖区适龄儿童日益增加,光明小学已经严重超标,求学矛盾日益突出,老百姓强烈要求建设一所新学校,居民上访、市长电话投诉数量也急剧上升,给辖区社会管理增加了很大压力。”朱张坤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要求政府高度重视解放街道区域内的中小学校舍建设的议案》,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在朱张坤的影响下,解放街道辖区内多名人大代表把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争取、推进学校项目的落地。

  提高监督实效 让民生福祉落地生根

  从“无”到“有”,这个变化的背后,凝聚着解放街道各级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决心。

  2019年,市人大代表李卫芳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一条关于《建议抓紧落实资金,解决拖了十三年的省身学校建设问题》的建议,被列入了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的重点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的质询,不仅是一种声音,更是一种态度、一种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的亲自协调、推动和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九年一贯制学校——嘉兴市省身学校被列入南湖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我这下好了,学校就在家旁边,走走过去10分钟,这幸福来得太及时了!”这一消息,让解放街道辖区内的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些年来,代表建议的答复从来不是终点,承诺事项是否真正落到实处,才是人大解放街道工委所关注的重中之重。考虑到项目的急迫性,区政府成立了省身学校项目推进专项行动小组,由区府办、区教体局、区国土局、区规划局、解放街道和区城投联合组成。小组每个月召开一次推进会,成员单位汇报工作进度,会商学校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学校停工有段时间了,按照这样的进度,我觉得今年要完成地下工程建设很有难度,2022年学校能如期招生开学吗?”“是啊,我们也等着读书呢,学校就在家旁边,多方便啊!”……一直以来,群众方方面面的需求旺盛,但民生关切的任务始终被“置顶”。省身学校项目建设自2020年11月开工以来,通过张贴告示等方式,阶段性公布学校建设情况,居民能随时掌握学校建设进度。

  人大解放街道工委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扩大监督主体、丰富监督形式、强化监督实效,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专门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居民议政员开展视察活动,现场查看学校建设进度,并向建设方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同时向区人大常委会做了专题汇报,希望区人大常委会发挥强大的监督职能,联合多部门力量,寻找问题解决的突破口,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2022年9月,新学期开始,南湖区解放街道片区的居民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喜讯:嘉兴市省身学校正式启用了!231名稚气未脱的小学一年级新生踏进了崭新的校园。省身学校从“代表呼吁到开工建设,到建成开学”,离不开解放街道历届各级人大代表多年来的坚持不懈,也离不开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街道工委的持续监督推动。

  倾听基层声音 把“百姓身边事”解决好

  民生实事项目能够落地生根,所激荡起的涟漪有目共睹。

  农贸市场、公交站台、老旧小区……代表的身影活跃在每个实事项目的现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过关,力推民生实事“不走样”“不变形”,拉升民生“幸福指数”。近十年来,解放街道的居民眼见街道的环境越来越美,基建设施越来越完善,华丽的蝶变让群众生活越来越甜。

  如何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体现民意,通过依法履职将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人大解放街道工委积极用好提升改造后的“1+6+N”代表联络站、室、点,实现接待选民方式的多样化,多渠道、全方位收集选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做好各类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根据属性职能,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各级人大代表还常态化就社会关注度和民生贴近度高的相关议题公开向群众征集意见建议,有选择地纳入审议意见并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

  在解放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从产生、实施、到完工的全过程均置于人大代表的监督之下。每年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产生后,人大解放街道工委均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代表监督小组,实施代表全员、建设全程、项目全面的“三全”监督模式,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同时还以“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一年三询问的督办机制,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技术或资金等方面的问题,督促街道办事处抓好协调和落实,积极破解难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代表要为人民代好言、尽好责、办好事,必须沉下身子“接地气”。人大解放街道工委组织发动人大代表走基层,广泛听取收集选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依托法制宣传月、社区开放日等活动,组织代表公开接待选民,创新成立“代表三人行”,开展“凌”听你的声音,深入基层“听”,面对面与群众“谈”,四处奔波“跑”,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用心做好选民的“代言人”。

  大新路几家餐饮店污水流溢,区人大代表陆方英迅速提交问题,促使在一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整改;关于外贸宿舍协议搬迁未签约户的专题接待活动,解决了居民疑虑,加快了协议搬迁签约进度……能把“百姓身边事”解决好,正是人大工作赢得群众掌声的底气所在,这一次次为民发声,成功打通了人大代表与居民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近十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解放街道工委守正创新、只争朝夕,一次次监督助推发展,一件件建议落地生根,讲述了人大故事,彰显了人大力量;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们驰而不息、迎难而上,回应时代呼唤,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在疫情防控前沿、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带头担负使命、带头关注民生、带头尊崇法治,绘就了一幅幅生动的“履职图景”,展现了“一大路”起点地人大代表的实干与担当。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解放街道工委 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