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人大:聚焦公共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2-30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以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为导向,聚焦聚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乡村医疗提质增效、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下延伸等重点内容针对性开展持续监督,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将人大智慧融入人民满意的乡村教育中

  高质量的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乡村,教育不仅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职责使命,更成为乡村建设人才支撑的“源头活水”。

  “留得住学生、留得住老师”是对乡村教育发展最大的支持。近年来,市政府和教育部门通过全面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集团化办学,推进优秀教师更多地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但是平湖教育“城区挤、农村弱”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2020年,常委会在视察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时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主城区两年内增加就学人口近7000人,农村生源不断向城区转移,农村教育出现了日渐“空心化”的现象。

  2021年,常委会在审议“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创建工作时发现,农村的一些骨干教师、优质师资流向城区的现象也一直存在,如新仓中心小学三年时间外调教师20余名,农村师资出现了日渐“薄弱化”的趋势。

  针对这些现象,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跑遍了所有的镇街道,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再到普通高中,紧紧围绕乡村教育振兴这一主题主线,开展调研走访、座谈交流。一方面为留住更多幼儿在家门口上学,建议加快学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师资均衡、夯实教育根基;另一方面,为让更多的乡村教师能够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呼吁在经济上、政策上、荣誉上给予乡村教师相应倾斜,通过定向考编、阶梯收入、评优评先等措施,让一定数量的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留在农村。

  令人可喜的是,现在的农村,随着教育项目的加快推进,学校的硬件设施在逐步改善,“县管校聘”、轮岗交流、集团化办学等一系列教师管理机制的改革,让优秀教师在城乡区域内合理流动,不断推进教育资源的均衡与公平,乡村学校的颜值和乡村教育的内涵正在日益提升。

  将人大力量注入医疗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新仓镇卫生院占地25亩,投资1.7亿元,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床位最多,功能最优的基层卫生院。“在这里,看病、检查、配药‘一条龙’完成,真是太方便了。”居民患者一走进新建成的新仓卫生院慢病一体化门诊,纷纷为如此方便、快捷地享受到诊前、诊中、诊后一站式综合服务点赞。

  基层医疗机构是基层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第一站”,也是医疗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作为治慢病、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病,治小病、治“未病”的主阵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方法。

  市人大常委会在历年对医疗卫生领域的监督中,一直坚持突出基层、强化基础。“要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对每个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进行评估,分类制定差别化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实行财政分类保障。”“要强化牵头医院的联动指导,增加专家、骨干医生下沉的频次与人数,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短缺、医疗水平不高等问题。”“要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大力推进基层中医馆、特色专科建设,培育形成‘一院一品’和‘一院多品’。”“要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扩大覆盖面,特别针对慢性病患者、高龄和失能老人等重点人群,要把服务做得更贴心。”……市人大常委会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基于充分调研、来源于百姓所盼。

  通过加快医疗的基础投入,目前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硬件设施越来越先进,通过加大基层卫生人才的定向培养力度,有效充实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通过持续创新医共体服务模式,9家基层分院开设慢病联合病房14个、全-专科联合门诊15个……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是市人大常委会始终不变的初心。

  将人大监督深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神经末梢”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繁荣兴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保基本、谋创新、展特色,逐步提高广大农村群众对公共文化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基层文化的阵地和队伍是关键。

  “基层文化阵地存在重建轻管。有的镇街道出现了阵地被挪用、挤占现象;有的镇街道文化设施过于分散,不便管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在调研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时发现,基层文化阵地开放时间不保证、开放不到位,文化设施利用率低。

  “基层文化阵地提供的服务项目缺乏适用性、不够接地气,群众参与度不高。”在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过程中,时常听到基层文化阵地由于人才队伍力量的薄弱,无法确保基层文化阵地有人守、基层文化活动有人搞。

  “2019年,我市文化‘两员’队伍的配备列全省第72位,与上级规定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在代表的议案建议中,直指短板和不足。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外出学习考察,结合本市实际,通过常委会审议、主任会议讨论、常委会视察等多种方式对基层的公共文件服务体系开展监督,围绕着如何利用好平台,整合和统筹现有资源,做足“公共文化+”文章,提高基层文化阵地的利用率和覆盖面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如何配齐配强“两员”队伍,确保重心下移、专职专用、队伍稳定,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积极呐喊呼吁。

  看着农村一个个礼堂书屋、文化名师工作室、非遗体验馆等文化设施多起来、好起来、用起来,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不断充实,人大持续监督的实效也在不断放大。

  家住新仓镇杉青港村80多岁的李大伯拉着市人大代表、村书记朱军说:“我们全家四代8口人全住在农村,就医就学都方便,文体活动也很多,吃着自己种的蔬菜,看着周边的优美环境,享受着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活得比城里人还舒适。”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张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