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聚力“谋、促、助” 答好共富卷

南湖区大桥镇人大以“小切口”撬动乡村大发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1-07

  

  

  连日来,南湖区大桥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镇域实际,积极寻找共富建设的切入点和服务点,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职能作用和优势,在建设共富项目、推进产业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准履职,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智慧和力量。

  带好头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走进嘉兴市潜福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区域,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现代化的食品生产车间:收货、烧煮、去壳、修剪……一道道生产工序井井有条,全不锈钢万级净化车间、自动化蜗牛加工流水线、标准化冷库等现代化生产加工设备一应俱全。

  该公司负责人、南湖区人大代表沈福良是当地的“蜗牛大王”,前不久在全市培养新型“当家人”活动中脱颖而出。

  “现在我富起来了,要让周边的村民也一起富起来。”沈福良表示。在他的带动下,通过“市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公司推动蜗牛特色产业发展走向共建共享共富营运模式。

  养殖蜗牛能致富,关键还得靠技术。沈福良的成功经验吸引带动了周边农户,为了让养殖户无后顾之忧,合作社创新推出以市场价格兜底统购统销制度,保证农民稳定收益。同时,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累计开展了300余场培训,目前全国鲜活蜗牛总量的70%以上来自该合作社,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大桥镇是农业重镇,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实现增收增效共同富裕,成为镇人大关注的一大课题。

  近年来,大桥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带动群众关注和投入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生活水平提高和农民增收致富生产,发挥农业“造血”功能,用情用心用爱用智用功做好“传帮带”,勇做“三农”工作共同富裕的“排头兵”。

  2022年以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赴各地考察新型农业项目,详细了解农业产业经营规模、技术要求、销售渠道、经济效益等情况,挖掘价值高、可移植的特色农业项目,为镇域农业拓展新的领域。

  同时,镇人大在各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听取农民意见建议,收集全年农业基础设施提升意见,探索新的农业产业经营模式。在镇人大多方助力引进资金和技术后,2022年大桥镇实施了农田设施提标改造项目,为农业产业增效提供了良好条件。

  听好声 畅通联系群众渠道

  “吴书记,这几年农村环境比起以前好了很多,来胥山遗址公园玩的人也越来越多,真的是和以前不一样了。”在大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胥山村村民老陈面对前来接待选民的区人大代表吴爱明谈起了村里这几年的变化。

  2021年10月,大桥镇人大结合群众需求,与镇相关条线多次对接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提出了将胥山村山浜、北姚浜“碧水绕村”水生态修复项目作为2022年度大桥镇政府实事工程备选项目。在征求代表意见后,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确定为年度实事工程项目的预备名单。最终,在镇人代会上,经全体与会人大代表投票,该项目被纳入到当年度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10月20日,该项目已达到治理目标,顺利完成验收。

  多年来,大桥镇人大按照“把实事工程建设成民心工程”的初心,切实履行为民代言的职责,听取民声、收集民意、积极参与工程的全程监督,完善代表监督机制,拉近政府和群众的距离,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体现在实事工程中,实现人民群众对地方公共事务的有序参与和管理。

  2022年年初以来,大桥镇人大把对政府实事工程的监督作为全年监督工作的重点,通过建立联络站(室)代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走访选民、收集民意、组织视察、开展监督等形式,在提升代表素质、强化监督意识、增强履职能力、规范督办程序上下功夫。

  2010年以来,大桥镇共有97个项目经票决入选当年度政府实事工程。在各方努力下,所有项目工程均按计划保质保量进行,每年初制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都能如期完成。

  管好账 履行人大监督职责

  2021年,大桥镇人大代表们通过票决形式,确定了总投资2339万元的7个年度政府实事工程。为着力提高监督实效,镇人大邀请人大代表和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成立项目督查小组,以不定期抽查的形式实施全过程监督,督促项目落地实施。

  为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正确监督、有效监督,2022年以来,大桥镇人大强化监督职能,根据镇党委工作部署,突出全镇改革发展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纵向深入推进工作开展。

  围绕各个项目的开展,大桥镇人大组织主席团成员和区、镇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专项听取、专题询问的监督方式,实地检查和评价政府年度实事工程项目,通过现场查看和听取汇报,直击关键事项和细节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经过多年工作经验积累,大桥镇人大形成了民生实事监督“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验收”的闭环流程。2022年年初以来,大桥镇人大共组织代表视察活动6次,79人次代表参加。

  2022年夏季持续高温,为确保民生用电,做到有序用电,大桥镇人大代表提出了“根据工业企业用电规模和新项目投产用电增量的测算,包括夏季高温用电负荷因素,做一个全年的统筹细化计划”的建议。该建议也通过南湖区数字人大平台,上报并转交区级部门处理。

  为加大对项目工程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决策、监督推动的作用,2022年年中,大桥镇人大联合镇纪委对前3年大桥镇村(社区)投资10万元以下小额工程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专题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核查等多种方式,重点对小型项目实施检查,并抽取绿化工程项目进行现场核查,进一步规范工程操作程序,保证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确保村级小额工程规范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下一步,镇人大将联合镇纪委对国有资产管理实行双监督,通过全口径的国资预算审查,对国资管理进行全过程监督,保障国有资产监督实效。

  


来源: 作者:南湖区大桥镇人大 张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