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市新埭镇人大:监督“四部曲”推动危桥转“危”为“安”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1-07

  

  桥,最基本的交通设施。自古以来,“修桥铺路”始终是一项公认的善事善举。平湖地处江南水乡,境内水系纵横,河网交错,各类大小桥梁更是星罗棋布于此。这些桥梁特别是农村桥梁在促进了生产发展、便利了人们出行的同时,也因年经历久的风吹雨蚀、老化破损而使部分桥梁成为了危桥,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隐忧和危险。

  唱响“前奏曲”,全面调研为民发声

  “村里有好几座70、80年代修的老桥,已经破破烂烂了。这明显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我们看着心里发虚,走着脚下发虚。”市人大代表、牌楼村村干部严方英,在下村入户走访群众时,在与村民进行交流过程中,经常会听到有关危桥问题的反映。面对这一难题,她也非常清楚,危桥改建维修费用太大,村里全部负担实在是困难重重。但是一想到这些危桥都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事,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要想系统解决危桥问题,必须要市、镇、村三级同向发力。

  为此,她联合其他各村的人大代表,共同勘查现场、汇总数据,经过排查,全镇共有72座农村危桥,很多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市级、镇级农桥、道路桥,其结构均为浆砌拱涵,且桥面窄、跨度大、无护栏,其机裂缝破损严重,对沿线群众的农业生产和出行安全存在极大的不便和潜在的威胁。

  2020年,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由严方英领衔提出《关于加大农村危桥改造项目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希望市级部门切实加强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出台相关政策,安排专项资金,将农村危桥改造视作是一项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惠及众多百姓的大事,制定改造计划,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共谱“协奏曲”,全面推进重点监督

  市交通运输局很快就该建议进行了答复,他们通过与各镇街道组成联合排查组,对全市各村危旧桥梁开展全面排摸,共发现农村危桥409座。并表示,交通运输局就该项工作已经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危桥改造“分类指导、科学管理;集约建设、区域实施;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工作方针。

  随后,《平湖市农村危旧桥梁改建提升管理办法》《平湖市农村危旧桥梁改建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相继出台,计划从2021年起的三年时间内,共计投入1.5亿元,完成对全市危桥的全面改建提升,切实解决村民出行安全问题。市级财政、镇级财政分别承担一半费用,对409座农村危桥拆除重建180座、维修加固60座、限行限载152座、拆除废弃17座。

  更令人惊喜的是,《关于加大农村危桥改造项目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提出的第二年,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与会的人大代表共同表决产生了11件2021年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就有农村桥梁改建提升项目。

  最终,根据市人大代表小组监督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安排,由市人大代表新埭小组负责监督农村桥梁改建提升项目。“关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我们人大必须一督到底”。新埭的人大代表们对于日后的监督更是多了一份底气。

  弹好“进行曲”,全面监督推动落实

  2021年6月17日下午,市人大新埭小组的监督步伐走进广陈镇,实地视察了盐仓路蒋家桥、卫国河十三号桥的拆除重建施工现场和广兴大桥的维修加固施工现场,详细了解了危旧桥梁改建的建设标准和进展等具体情况。

  “农村公路桥梁是村民出行和生产的重要通道,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安全保障也十分重要,必须要有安全设施以及警示标志,刚才视察的重建桥,就缺少警示标志”“桥梁改建是一件惠及群众的好事,但是在建设标准上,也要考虑农村习俗”......座谈会的气氛格外活跃,对于自己身边切身感受的项目,大家通过在日常生活中的监督以及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你一言我一语,为危旧桥梁改建提升出谋划策。

  时隔一年后的夏天,新埭小组的代表们再一次来到危桥改造的现场,他们中有刚接过接力棒的新代表,也有对危桥改造持续监督的连任代表,但对于这次的监督视察,大家都高度重视,也都做足了功课。

  早在这次现场视察开展的半个月前,新埭镇人大就为代表们准备了一场新鲜实用的培训课,特别邀请了新埭镇危桥改造项目的负责人,就全镇农村危桥改造进展情况进行工作汇报,并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农村危桥工程中的建设标准和监督重点。桥梁的行高是否应更贴合实际需要、桥梁提升存在的接坡问题应如何解决、普遍存在的工期延误是否会影响整体进度.......这一次,他们关注的角度更加专业,提出的建议也更具针对性。

  同唱“主题曲”,全面提升共惠民生

  “2021年至2022年,两年累计完成331座桥梁的改建提升,完成投资12900万元,其中完成拆除重建126座,维修加固79座,限行限载124座,拆除废弃2座。”在新埭小组2022年四季度“回头看”的监督活动上,交通运输局的汇报,再一次让代表们眼前一亮。倍感欣慰的是继年中提出加快进度的建议后,交通运输局克服疫情、资金等多重压力,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数。

  “今年作为三年计划的关键之年,取得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明年,不管是否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我们都会持续关注”,这一次的“回头看”,让代表们看到了持续跟踪监督的成效,也坚定了必须一督到底的决心。

  “以前这座危桥,不说两辆车交汇,就是一辆汽车开在上面都很不安全,两边的栏杆看着就不牢靠,下雨天开电瓶车在桥上,都得小心翼翼。”“这样的桥在我们村可不止一座,有的改造了,有的重建了,现在的安全系数可高了,出行难也解决了,咱政府做的这些工作,才是实实在在的好事。”......随着越来越多的危桥得到改造和提升,这项工作的开展也得到更多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来源: 作者:平湖市新埭镇人大 周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