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人大:紧盯乡村“废旧杆线”,接续监督扮靓美丽乡村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2-13

  

  2022年8月30日,阳光之下,平湖市美丽乡村风光无限,田野遍地一片金黄。一台铲车开进了曹桥街道马厩村种粮大户谢友根的田地,铲车“巨臂”夹紧了一根废弃的电杆,用劲拔出,然后运至岸边,集中收集处置。

  谢友根激动地说:“这五六根废弃了10多年的电杆一直是妨碍我耕种的心头大患,今日终于在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下拔除了!”

  至此,平湖全市300多户种植业大户心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迎来了解决的希望。这与平湖市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八年来的持续监督分不开……

  人大代表“动真格”,咬住问题不松口

  2022年3月,平湖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人大代表《关于开展农村废弃电杆与弱电线路整治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电线杆进行清理的建议》等同一方面的建议5件。议案审查委员会副主任步晓燕说:“这是连续第八年提出关于农村杆线整治有关问题的建议。人大代表们真是紧盯不放啊!”

  农村杆线整治问题是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长期以来的“顽疾”,也是平湖群众一直关注关心的问题。

  2015年,部分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在会前走访调研时发现,五花八门的电线杆在农田中杂乱林立,横七竖八的各类线路在空中如蜘蛛网般密集,让美丽的田园风光大打折扣。“田里电线杆太多,大大增加了田间机械作业难度,很影响我们犁耙播种。”种植户户主们无奈地告诉人大代表,“这样不仅加重了我们的劳动量,收割成本还大大增加。”

  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部分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整治农村电杆的建议》。一年过去了,代表们认为实际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几乎没有进展。五次会议上,再次提出相同建议。

  “乱象必须加大整治!”人大代表施夏明说道,“以现在的发展速度,不出几年,我们的基本农田和沿街道路周边的线缆和电杆还将继续成倍增加。”

  2016年11月22日,平湖市委、市政府出台平湖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线乱拉”治理为小城镇治理六大专项行动之一。然而在第二年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仍有人大代表提出整治“线乱拉”的建议。

  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潘温丽说:“经过政府部门的努力,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发现,线路运营部门的部分服务人员在新拉接户线时,为贪图便利随意接拉,导致问题反弹,增加了治理难度。建议政府部门继续谋划、加强治理。”

  2018年12月,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刘彩琴和其他几位人大代表来到人大代表联络站,专门围绕“电线杆整治”接待选民。

  “基本上,每一亩田里都有三到四根电线杆,这是个很头疼、很矛盾的问题。”

  “众多电缆线又乱又散,向下拖坠较多,遇到台风,很容易造成伤人事故。”

  “有的电杆已经废弃了,但也无人处理,各个公司相互推诿。有些杆木还立在道路中间、道路转弯处,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农田里新的电线杆不断增加,旧的却没有移除,严重造成了耕地浪费!要想搬移,往往要出高价才行!”

  广大群众意见纷纷,让刘彩琴的心非常沉重。她想:“人大代表大会小会经常提的意见,不知猴年马月能够解决呀?”

  刘彩琴召集农村一线的十几位人大代表商量对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算了几笔账。

  一是算土地账:一根电杆约占地0.36平方米,如果按照一个村庄100根电杆计算,10个村庄就要占地360平方米,100个村庄就要占地3600平方米。

  二是算经济账:一根电杆影响农业机械工作,平均增加工时1小时,10000根电杆多花成本约37万5千元。

  三是算美丽账:一个村庄投资几百万元搞美丽乡村建设,可是田野里黑兮兮的电杆玷污了几百万的投入。

  四是算安全账:每年机械收割时,都有二到三起收割机碰撞电杆事故。

  “这块阻碍美丽乡村发展的‘绊脚石’必须搬除掉!”刘彩琴等代表们坚定地说。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副主任王杰说:“电线杆整治这个问题老百姓反映强烈,人大代表特别是来自农村一线的人大代表,自2015年起积极呼吁、建言献策,先后提交建议13件,从杆线密布、架设不合理,到整治区域不全、废旧杆线无人处理等方面,年年提,年年盯,紧‘咬’不放。”

  政府使出“铁手腕”,攻坚破难不手软

  农村杆线问题,涉及面广,实施难度高,资金需求大。这其中不仅有多个部门的协调问题,还涉及到历史遗留问题、权属划定等,需要整合各方力量,理清“旧账”,算好“新账”,是出了名难啃的“硬骨头”。

  2022年3月,在平湖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研究分析会上,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金华关注到涉及农村杆线问题的代表建议较多。“这个问题是‘老大难’,每年都有代表提,解决不了的!”有人说道。

  “怎么会解决不了呢?”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金华说,“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代表们盯住了‘难点’‘痛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就要推一把、使使劲,共同推动问题解决。”随后,在市政府的代表建议交办碰头会上,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重点提出了这个问题。

  6月9日,平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军波亲自参加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对农村杆线问题高度重视。他说:“代表的呼声就是百姓的心声,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越是棘手,政府就越要敢下决心、敢出重拳!”

  7月6日,周军波市长亲自带队,赴部分村社区开展现场调研,实地了解农村杆线情况,听取群众心声。他强调:“要以‘早一天也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咬定目标,倒排计划,加快整治进度,早日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待。”

  7月28日,平湖市人民政府建立了市农村杆线整治工作专班,由市长担任组长,要求专班办公室每周通报废杆处置进展,并将拔杆工作进展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8月11日,平湖市委常委、副市长、专班副组长戴振召集各镇街道、杆线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工作座谈会,明确2022年农村杆线整治两大攻坚任务是“废杆拔除”和“24个示范点整治”,为破难攻坚指明方向。8月12日,杆线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踏勘废杆集中处置点,初步摸清全市排摸废杆共计6988根,明确废杆拔除职责和完成时间节点,讨论研究费用分摊机制,确定“谁家孩子谁家抱”,避免运营单位相互推诿扯皮。

  8月中下旬,专班有关领导带队到各镇街道现场调研,并针对整治目标范围和完成时间作出要求。8月30日废杆拔除工作正式启动,一根根呆了十几年的电杆终于“搬家”了,广大群众拍手叫好,人大代表们也倍感振奋!

  “万事开头难,启动也是一种胜利。请各镇街道、各杆线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合力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2022年任务,同步谋划好未来三年工作。”周军波市长在《平湖市农村杆线整治推进情况通报》第一期上作了重要批示。市长的高度重视和鼓励,既让有关部门倍增动力,同时也倍感压力。

  2022年9月至10月,整治工作推进速度和力度持续加大,专班有关负责人常态化带队,赴现场核实废杆拔除情况,并定期通报进度。经第三次排摸调整,明确可清除废杆共计7303根,其中无标识的1743根。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召集运营商明确费用分摊机制,明确有产权的由各产权单位自行拔除,无标识的由市通服公司承担拔除工作,运送至指定破碎点,从根本上解决了废杆处理的费用资金问题。

  代表开展“回头看”,持续监督不松劲

  农村杆线整治不是某一领域之事,也不是一时之事。

  2022年12月,平湖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平湖市农村杆线整治行动方案(2022年-2025年)》,明确整治重点任务包括整理废弃杆路、归整入户杆线、合力实施“上改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计划2022年为整治示范年,2023年为全面推进年,2024年为攻坚提质年,2025年为扫尾完成年。

  12月13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再次开展实地督查。在独山港镇周家圩村的茶家浜自然村落点,茶家浜沿跃进河一字型分布,沿线有94户人家,此次杆线整治的范围约2平方公里。村负责人介绍说:“这里大部分都采用了‘上改下’的模式,每户农户装了一个入户多媒体信息盒,所有的运营商,包括电信、移动、联通还有华数广电,所有的接入口都放在这里,以后如果农户要更换其他运营商,也在这个箱子里面动,这样更利于后续的一个长效管理。”

  平湖市人大代表王春育说:“我是提出农村杆线整治建议最多的一名人大代表,如今政府的办理质量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我的内心充满成就感,真正感觉到做一名人大代表的价值。相信不久的将来,平湖乡村的田野会更美、天空会更美。”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需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农村杆线整治这个代表建议办理,有市长亲自督、亲自办,在平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步晓燕激动地说道,“同样体现了我们的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情怀,始终不渝的干劲。”

  12月25日,农业线上的人大代表开展平湖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会前视察,大家对农村杆线整治又是议论纷纷,新的议案建议在人大代表的心中萌发。

  “治理还要持续发力。”平湖市人大代表钟健说,“现在整治的点数量还不多,还是一个“盆景”。下一步还要花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加大财政补助力度,进一步细化方案,尽早全面铺开,尽早变为“风景”。”

  “在后续的管理过程中,要建立长效机制。”平湖市人大代表许强说,“强化对杆线设立、规范施工等方面的监管,规范审批程序。同时建立巡查管控机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监督作用,形成全民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玉珍说:“既然政府出台了农村杆线整治四年的行动方案,那我们人大一定要跟进,代表们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共同推动农村杆线整治工作取得更多成效。”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徐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