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盐县通元镇人大:精准化监督 提升为民“加速度”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2-13

  

  人大监督是代表人民的监督。2022年以来,海盐县通元镇人大坚持“专而精、求实效”的工作原则,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准确把握监督工作的角度和力度,着力在拓展监督领域、丰富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方法、健全监督机制上下功夫,为开启中国式现代化通元新征程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创新“专业小组”工作方法,“专”出质效

  “我是联新组的,现在看村里建设得越来越好,真是打从心眼里高兴,但是我们北片建设推进得比较慢,看能不能也进行整体改造提升。”这是在通元镇雪水港村代表联络室以“村庄风貌提升”为主题的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选民陶汉英向代表反映道。

  群众的呼声就是人大监督的方向。通元镇人大随即开展走访调研,并从类属工程建筑类的代表库中选出8名代表,成立监督小组,监督长山河、联新村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以及雪水港村胜利组未来村落工程情况,确保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按计划稳步推进。

  “这块提升的时候对整个村的风格肯定要整体考虑,旁边就是河道,护栏也要根据整体风格来,不然到时候成四不像了。”在项目推进交流会上,与会的工程建筑类人大代表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对雪水港村村庄风貌提升项目提出了意见建议。

  “人大监督,要突出‘专’字,以专业人才凝聚专业活力,以专业精神研究专业问题,以专业形式进行专业监督,以专业视角提出专业建议。”通元镇人大围绕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按照“专业划分、行业相近”的原则,建立农业类、工业类、民生事业类、工程建筑类等四个领域代表库,探索开展“精、准、专、实”为特色的监督活动。一年来,通过分类监督已开展实地监督24场次,发现问题43个,交办意见建议38件,推动解决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垃圾分类等问题26个。

  用好“手册监督”工作模式,“记”下责任

  “今年参加民生实事项目督查时,跟以往不同的是我要随身带着这本监督手册,看着是一本小册子,但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从有了这本手册,通元镇人大代表许马平每次参与日常监督活动,都要随身携带,随时记录,发现什么问题他都一一记录在册子上。

  “这个清淤进度还是要抓紧,后面还有很多没有清理掉,清干净后,河道的防洪、蓄水能力都能提升,水环境也能改善。”许马平在视察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后,立即在手册上记录下了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通元镇2022年度的八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共需清淤河道11.5公里,清理土方11.2万方,为确保该工程能按时保质完成,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小组先后5次开展现场视察和问题研讨,提出意见建议36条,推动政府将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

  《通元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督查小组工作手册》的启用,是通元镇人大为激励代表全过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一项举措,内容包含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表、民生实事项目季度督查情况、代表监督小组活动记录等。手册上需记录时间、参加人员以及意见建议等事项,让代表开展督查时能有所对比,清楚知道问题是否整改、建议是否落实、工程是否按要求推进等。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专项监督21次,收集到关于保障道路两侧绿化安全、加强新修道路后期维护等建议12条,通过代表全过程、全方位、多渠道参与民生实事监督工作,“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提升项目”等5个项目提前完成,其余项目均按时完成。

  构建“闭环监督”工作流程,“督”得满意

  “滕泾村从2012年起开启新农村整村搬迁,共搬迁农户442户。但目前最早一批搬迁的农户中约有40户的不动产权证还没办理好,群众意见较大。建议相关部门抓紧时间办理,尽早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情况。”这是在通元镇滕泾村代表联络点常态化接待选民时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通元镇人大代表郭琴慧第一时间通过“代表嘉”平台向通元镇人大进行了反映,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不动产权证办理的建议。

  为确保能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元镇人大第一时间将收集到的建议以交办单的形式交办给政府,并全程跟踪督办,参与到政府相关部门与滕泾村对接会中,最终明确各项工作完成时间节点,成功帮助群众解决了问题。

  “这个‘代表嘉’履职平台真叫方便,短短3天时间就把选民的诉求解决了,不用犯愁去找哪个部门反映好,还能在上面点击满不满意,我也赶紧跟大妈说一声,看看结果还满意哇,赶个时髦提交一下。”郭琴慧收到建议答复后说道。

  监督的生命力在于落实,监督的落脚点在于成效。通元镇人大将数字化履职平台与意见建议交办单相结合,让建议办理更加高效,实现了“意见建议交办、意见答复督查、意见办理测评”的闭环监督模式,推动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53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来源: 作者:海盐县通元镇人大 张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