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 民呼我应 精细绣好基层单元幸福图景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2-13

  

  2022年以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以基层单元建设为抓手,积极运用“代表嘉”、民情智联等应用场景,不断深化拓展联络站“线上+线下”阵地,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让联络站和人大代表联得更广泛、应得更快速、商得更及时、为得更扎实,努力打造具有望海辨识度的基层单元。

  “线上线下”双轮驱动,高效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最近疫情严重,我们尽量减少出门,还好用上了天然气,再也不用担心煤气罐没气了,现在煮饭、洗碗和洗澡都很方便,环保又安全。”海盐县望海街道南洋花苑二期小区居民朱水珍说。同朱水珍家一样,该小区78户居民如愿用上了清洁环保、高效便捷的管道天然气,结束了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历史。

  “天然气入户”项目作为望海街道2022年度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总投资约300万元,计划分三年实施,对13个安置小区配建天然气管道,覆盖居民2453户。虽然街道积极与县天然气有限公司对接,大力推进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但进度仍较为缓慢。

  在了解情况后,海盐县人大代表、人大望海街道工委主任陈云松在“代表嘉”平台提出了“关于增派片区施工人员,加快天然气入户建设步伐的建议”,并转交四平台处理。同时,人大望海街道工委也联合街道村建办,召集县住建局、施工单位就推进项目建设召开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切实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落效。截至目前,凤南佳苑二期、南洋花苑二期、电庄幸福苑等小区已完成天然气管线入户安装,如期完成总工程量的30%。

  “街道人大工委将持续监督跟进,确保工程有序完成。”陈云松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做好覆盖全域的天然气供应网络规划,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幸福茶馆”家站结合,抬脚可入基层单元

  “我刚过来的时候,看到路边堆了很多建筑垃圾,农村建筑垃圾处理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我也觉得影响居住环境了,看着心烦。”……海盐县望海街道青莲寺村的不少村民在“幸福茶馆”聊天时把矛头对准了路边新冒出的建筑垃圾堆。

  说到情绪激动处,连尚未走进茶馆的望海街道居民议事员、青莲寺村党总支书记王陆军都听得清清楚楚,推门便应声道,“我们马上处理,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村民们听罢露出满意的笑容,“这茶馆真不错,不仅可以聊天喝茶,还能解决问题。”

  “幸福茶馆”是人大望海街道工委在青莲寺村打造的一个集政策宣讲、议事办事、监督落实等功能于一体的“家门口”基层单元。“设置茶馆主要是考虑到村里中老年人比较多,一方面可以给他们提供个良好的交流场所,另一方面拓宽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王陆军说。

  平日里,“幸福茶馆”除了提供品茶、桌游等常规服务,还时常举办文艺演出、电影剧场等活动,人气爆棚。有事没事到茶馆聚聚已经成为青莲寺村村民的共同爱好,这也让群众参与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一年来,“幸福茶馆”开展主题接待活动12场次,共收集到关于增加健身广场、改造公交站点等意见建议36条,发现并整改问题7个。

  “共创未来”专题议事,请居民设计未来社区

  “未来社区建设以来,我们社区老年人的活动场所更多了、养老服务更优了,各项改造建设工作都做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海盐县望海街道北荡社区居民张根良笑着说,“为了维护好‘幸福里1号’的环境,我这个76岁的老烟民还做起了‘禁烟管理志愿者’呢。”

  自未来社区工程启动以来,人大望海街道工委利用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移动联络站、文明大家谈等平台召开10余场主题接待活动,共有200余名选民参与,收集到关于“充电桩建设”“智慧停车”等建议。人大望海街道工委通过建议交办的形式,督促街道村建办同设计单位对未来社区设计方案进行多次修改优化,其中对邻里中心的建设就召开3次恳谈会、反复磋商方案,让未来社区建设过程成为居民“公开提、人民议、专题商”的具体实践,并在这个过程中真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我们结合‘六访六促’主题活动,开展了‘未来社区,我来参与’主题接待活动,很多老年人反映活动场地问题,为此我们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接待商议,向街道办事处提出了‘关于增加社区邻里中心活动区域的建议’,最终建成了‘幸福里1号’,有效解决了该难题。”海盐县人大代表、北荡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志平说。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 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