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宁人大:农工委工作联系点里的民主实践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2-13

  

  “红螯螯虾种苗场在我们镇,发展稻虾共生产业,在技术服务、市场销售方面有独特优势。”“‘两非’整治过程中部分验收标准没有充分考虑新的情况和基层需求,造成资金浪费需要优化。”“新一轮‘强村富民’计划实施过程中应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扶持。”……这是人大代表在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工作联系点协商监督农业农村工作。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工作联系点位于农业大镇斜桥镇,成立于2021年4月。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工委与代表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专业优势,提高监督工作针对性有效性。联系点成立以来,重点围绕全市农业农村发展重点、基层关注热点和工作推进难点,组织开展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16次,参加20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近300条。

  一次民主协商助力一个产业发展

  位于斜桥镇的海宁市鸿海养殖有限公司是全国主要的红螯螯虾虾苗培育公司,年推广养殖1.2万亩,其精培苗总量占行业八成以上。但墙内开花墙外香。2021年上半年,斜桥镇养殖面积仅有255亩。随着“两非”整治不断推进,海宁水稻面积大规模增加,如何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同时,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是基层代表群众关心的话题。部分农户也有发展稻虾共生产业想法,但困惑于投入、技术、销售等因素,等待观望。

  农工委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合斜桥镇人大在农工委工作联系点开展民主协商活动,市场主体、人大代表、政府部门三方参与,共同研讨,全面分析了技术要求、市场前景、扶持政策、养殖情况、主要风险和问题等。通过激烈的讨论,大家意见逐步统一,认为稻虾共生模式是当前提高耕地利用效率和农业生产效益的有效途径,在养殖红螯螯虾的同时也会提高水稻品质,相较于一般的水稻种植每亩收益可增加5000元左右;红螯螯虾养殖在国内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由于其种苗培育要求较高,市场扩张速度可控;虾苗培育公司开办已近十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同时公司基地就在斜桥,对海宁特别是斜桥技术服务响应会更及时。与此同时,代表和生产主体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如一次性投入较大,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或由村、合作社参与建设基础设施;种苗购买成本较高,建议种苗培育公司降价让利;新养殖户技术经验不足,建议加大种养技术和管理能力培训力度;销售渠道还比较单一,建议加大优质红螯螯虾和生态稻米的宣传推广力度,等等。

  综合大家讨论的意见,农工委专门撰写了《关于支持推动斜桥镇试点发展稻虾共生的调研报告》。市政府分管领导作出批示,斜桥镇党委政府专题研究强化政策扶持和推动。2022年,斜桥镇新增养殖面积1500亩,每亩增加收益3000-7000元。

  一次民主决策推动一项政策优化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到2021年末,海宁市已实施完成了七轮“强村计划”,村均经常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均处全省、嘉兴前列。2022年将制定实施第八轮“强村富民”计划。新一轮政策制定目标是否科学?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如何?实施后能否真正实现“强村富民”?作为该政策的实施对象和最终受益者,基层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

  为此,6月10日,海宁市人大专门在农工委工作联系点组织开展了一次“面对面”的意见征集活动,以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活动中,既有来自省、嘉兴、海宁、斜桥镇的10多位四级人大代表、部分村民,还有市政府及市府办、农业农村局等4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作为政策的起草制定部门——市农业农村局详细介绍了《关于实施第八轮“强村富民”计划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代表和选民关心的新一轮政策中涉及的创新举措、扶持重点等。代表和选民们结合工作实际和前期调研情况,就提高目标任务、科学界定重点扶持村、加大对重点扶持村投资建设经营性物业和筹资补助、完善“强村+弱村”和“强村+富民”奖励办法、强化用地指标保障、减轻村集体配套资金压力等,一一提出修改意见20余条次。

  市政府相关部门就代表选民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有的作了解释、有的当场表态、有的表示回去后深化研究。会后,又对这些意见进行梳理研究,在此基础上对政策意见进行修改完善。10月22日,《关于海宁市实施第八轮“强村富民”计划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意见》积极吸纳人大征求意见活动中代表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共8条。出台的政策意见充分体现民情民意,更加符合基层需求;政策制定过程也更加民主更加科学。

  一次民主监督促进一个标准调整

  2021年下半年海宁市全面推进“两非”整治。广大代表群众对推进“两非”整治、恢复土地功能、强化粮食生产的举措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对实施过程中一些具体事项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为此,农工委专程赴长安镇开展调研,并于9月2日组织政府相关部门、人大代表、种养大户现场踏看祝东村整治区块,随后在工委工作联系点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在监督过程中,政府部门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代表们结合实际分别就恢复区块划定、土地平整时间和标准、作物种植安排、功能恢复后的长效管控、清理后废弃物堆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22条次,特别是有代表提出:斜桥镇拟发展稻虾共生产业,但现有“两非”整治土地平整标准不允许开挖环沟,需要验收后重新平整开挖,建议完善标准,减少重复投资。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农工委专门梳理有关情况,通过《民情专报》交市政府参阅研究。市政府专班随后召开会议进行了商议,下发会议记要,对作物种植品牌、验收标准、清理后废弃物堆放等8个方面的问题作出了明确,特别是在土地平整方面,根据“稻虾共生”环沟开挖的需求,优化调整了相关标准要求,加强了工作统筹,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得到了代表好评。到目前为止,斜桥镇按照新标准实施“两非”整治1500亩,节约资金100余万元。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金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