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桐乡市濮院镇人大:主动约、主动督,联络站里解民忧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桐乡市濮院镇人大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着力打造“1620”代表联络站(室、点)特色化阵地体系。以1个覆盖全镇的人大代表联络站、6个以选区和代表团划分为辐射范围的联络室及20个以村(社区)为驻点的代表联络点,一体打造“代表有约”工作品牌,经过实践探索,全面推动人大代表在基层单元主动约、主动督,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联络站履职服务的重要作用。

  “一站式”服务,为民排忧解难

  “听人民呼声,替人民进言,为人民尽职”“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人大代表权利、义务”……走进永联村人大代表联络室,醒目的标语映入眼帘,随之可见的是一张张代表们的照片、活动剪影和履职档案。扫描“代表二维码”或“联络室码”,通过手机操作便可将意见建议进行线上提交,直达代表手中。

  此前,濮院古镇国际旅游度假区即将迎来试运营,镇人大关注到群众们非常关心古镇核心景区票价定价事宜。得知政府即将召开相关听证会,镇人大立即组织古镇区域相关选区人大代表开展“代表有约”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一周的努力,梳理形成意见建议清单,由人大代表提交听证会吸收采纳。

  联络室(点)陆续开放以来,代表们主动通过联络阵地做好监督文章,围绕促进城乡品质提升、推进文明城镇创建、村级集体经济健康稳固发展等话题,积极开展群众接待。在后疫情时代下,代表们针对濮院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实地走访调研、紧密联系群众。

  目前,按照就近就便、合理安排原则,濮院镇人大把全镇120名三级人大代表编入联络阵地,实现代表进站(室、点)“全覆盖”,也为代表开展“一站式”服务提供保障。

  “进站式”接待,发挥监督实效

  阵地体系的完善,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拓宽了代表们知情知政、建言献策的渠道。

  2022年底,镇人大组织全体政府班子领导集体进站接待代表,分析解答了代表们就民生实事项目在实施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对代表们带来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分析和归纳总结,并向全镇发出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令,共征集代表和群众建议105件,后选出10个备选项目提交镇人代会表票决。

  作为桐乡市唯一一个配齐公检法司四站所的乡镇,濮院镇人大通过机制创新,组织公安、检察、司法、法庭国家机关负责人走进代表联络室(点),开展“代表有约·约你监督”品牌活动,有效推进“一府两院”业务下沉,更好地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目前农村人民调解员数量太少,难以满足实际需求,是否可增加些有经验的调解员,同时提升调解员工资待遇,增加奖励机制,让更多人愿意扎根基层调解工作。”“反诈宣传的途径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单一,也不够贴合农民需求,需要创新更多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让更多村民提高反诈意识。”在不同的代表联络室(点)里,镇人大全面组织推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走进联络站接待人大代表,代表们充分表达了百姓们最迫切的需求和亟须克服的难题。

  “出站式”走访,提升履职本领

  在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收集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何将这些问题有效传达给相关部门,解决好民之所需所盼?是濮院镇人大代表们履职本领的体现。

  地处镇区中心位置、临近毛衫市场的金龙新村,作为全镇较早的农民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内部环境、道路交通、停车等问题凸显,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生活的需求。在代表联系群众的过程中,有不少村民反映,要求对小区内道路、下水等进行改造、维修。

  濮院镇人大随即组织各代表小组,通过实地走访视察,在深入了解基本情况后,金龙新村被列入政府年度民生实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个改造工程项目是我们村民的一个心愿。施工从5月份就开始了,但已经小半年了都没有完成,眼看着毛衫旺季要到了,这对大家的生活、工作和出行都造成了很大影响。施工牌上也没有施工单位和负责人的电话,想反映情况没有渠道……”濮院镇人大代表莫海明说。

  面对莫海明代表提出的问题,镇人大再次组织各代表小组加强“回头看”力度,持续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管理工作。经镇人大交办,村民们的问题也得到了濮院镇村镇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的答复:“我们会制定具体的解决措施。一是制作新的公示牌,明确项目信息,让老百姓可以有渠道反映意见;二是增加施工力量尽快完工,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三是要规范施工,督促施工单位处理好施工产生的粉尘、积水等问题,保障小区内环境整洁。”两天时间,施工项目信息不全和造成的环境影响得到妥善解决;一个月内,莫海明代表给村民带来了好消息,金龙新村改造项目顺利完工。

  


来源: 作者:濮院镇人大 吴孟骄 赵旭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