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黄湾镇人大:四年期盼,从“民声”变为“民生”!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4-28

  

  “凤凰山路段终于要改造了!”

  “是啊,太好了,真的是解决大问题了”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交通出行、道路建设,一直是每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一个高频词。今年年初,黄湾镇人代会票决产生了农村道路提升项目等6项2023年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其中,总长1.13公里的凤凰山路拓宽,让黄湾村村民激动不已。从“民声”到“民生”,村民们整整期盼了四年!

  持续四年呼声不断

  “凤凰山路太窄了,会车都困难,什么时候能拓宽一下啊?”

  “红旗厂处厂房出租后,来装货的大车多了,小车都不敢开了。”

  “我们这里的小孩子上下学都要走这里,太不安全了。”

  凤凰山路是黄湾村的一条村道,虽然只有短短1公里多,但周边有九个村民小组,是这里村民日常进出的主要道路。近年来,随着车辆特别是大车进出增多,原本5米的路宽已不能满足现有的通行需求,给村民出行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早在四年前,村民们就提出了要求拓宽改造凤凰山路的呼声。

  今年3月,总投资10.2亿元的光禾智谷项目作为全市15个重大农业项目落户黄湾村。凤凰山路的拓宽提升愈加迫在眉睫。

  在实地走访调研中,镇人大代表陈海孙了解到,凤凰山路路段为水泥路,宽度仅为5米的路面还存在破损,货车与轿车容易剐蹭存在交通隐患,群众要求拓宽的呼声强烈。

  “建议拓宽凤凰山路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建议改善道路条件以消除采摘季交通隐患”“建议提升改造农村道路”……本届以来,已先后有陈海孙等5位镇人大代表就该问题形成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提交。

  由点及面监督推动

  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黄湾村凤凰山路问题引起了黄湾镇人大的高度重视。

  本届以来,由点及面,黄湾镇人大就辖区内的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主题接待走访听民声,组织代表在大临村、黄湾村、尖山村、闸口村等地多次、多点实地考察农村道路情况,实地踏看农村道路及周边主干道,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农村道路提升改造工作。

  黄湾镇政府也非常重视,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对辖区范围内的农村道路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对代表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凤凰山路段进行了实地踏看和可行性论证。最终,凤凰山路拓宽提升被列入农村道路提升项目的一部分,并作为2023年度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之一,正式提交镇人代会进行票决。

  近日,经镇人代会票决产生的6个民生实事项目依法向社会公开。其中,凤凰山路的改造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进度表: 6月底前完成项目改造,5米道路将拓宽至6.5米,涉及范围总长约1.13公里。同时,为了该路段整体更加宽阔平整,将铺设沥青柏油路。

  同步跟进持续监督

  “道路改造期间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影响农作物灌溉。”

  “这个问题我们会考虑的,施工时会对路段进行细化。”

  “收杨梅的时候还在施工吗?建议错峰施工,尽可能减少对果农采摘、运输的影响。”

  “我们会根据农忙需要、果农采摘运输需求,合理规划工程进度。”

  3月,在凤凰山路段拓宽提升项目启动前的规划阶段,黄湾镇人大及时组织辖区的部分市、镇人大代表走进人大代表联络室,先实地视察、后深入座谈,围绕项目的规划细节专题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情况汇报。现场,代表们共提出关于改造后绿化的合理化设置、道路后期养护、道路改造避开农作物灌溉等意见建议12条。

  接下来,随着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黄湾镇人大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也已同步启动,“一对一”成立代表监督小组,同步监督、同步跟进,确保项目如期顺利推进,让“民声”早日落地见效,早日惠及“民生”。

  


来源: 作者:黄湾镇人大 顾天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