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建设  >  正文

2018党建回眸三着力三个提升在规范组织建设上争先进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9-02-02

  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一年来,市人大机关党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市直机关党工委的领导下,强化具体领导、组织落实和督促检查,不断夯实机关党建组织力。

  一是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水平。一年来,市人大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弘扬红船精神、争当党建标尖”的目标,将“两比一争”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精心部署,广泛动员,狠抓规范,突出特色。每月召开机关党委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支委积极性、主动性,认真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和固定学习、服务日计划,开展专题学习、赴安吉余村、上海青浦等地开展党日活动。常委会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认真开展“党性体检·先锋指数评议”工作,以支部为单位,采取自评与互评相结合,重点对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履行岗位职责、联系服务群众、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等内容,组织半年度无记名测评,较好地起到了加强党性锻炼、激励创先争优的作用。按照要求正确佩戴党徽,积极推进党费收缴信息化工作,严格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建好管好党员信息库。落实党员发展计划,安排2名党员参加党工委组织的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6月下旬,机关离退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按支部规定人数限制将离退休党员分成第三、第四两个支部,并调整支部委员的分工。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市人大机关党委及第一、第二党员支部被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2017年度市直机关“五型”优秀基层党组织。

  二是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组织机关党委成员前往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参观学习。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党内法规,提升执行法规的自觉性。机关党委专职书记认真参加机关党工委述职考核和片组活动,定期交流季度工作重点,学习先进经验,落实党建工作任务。4月下旬,安排第三支部书记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市本级离退休支部书记培训班。5月下旬,安排3名组织委员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市直机关组织委员培训班”。7月中旬,安排2位副书记赴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举办的2018年度机关专职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9月下旬,安排4位同志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举办的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此外,还通过与市政协机关互相开展党建工作对口督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组织党务干部参加道德讲堂、知行论坛、青年学堂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参加机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测试活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当好红船护旗手。

  三是提升党建阵地建设水平。7月,市人大机关被市直机关党委确定为首批市属机关党建阵地示范点建设单位。对此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在参加推进会、赴余姚、市烟草局学习的基础上,两次召开会议研究修改设计方案,邀请市直机关工委上门指导,督促施工单位于12月初完成。经提升后的人大党建阵地,既包括支部介绍、党员形象、党务公开、活动风采等基础内容,也增加了红船精神、“八八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直选内容,更突出了机关服务品牌、优秀代表典型、结对村社区共建工作、人大工作中心任务和要求等特色内容,凸显党建引领和人大特色,形成浓厚的机关党建氛围,得到了常委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坚持建管并重,一年来,及时更新党建宣传展板17件,在市人大网站党建专栏编发党务信息38条,被市直机关工委采用18条,荣获2017年度机关党建信息工作先进。加强党建工作交流,累计接待省内外人大同行17批约百人次。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机关党委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