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建设  >  正文

2018党建回眸二聚焦两个服务在助力优质发展上勇担当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9-02-02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人大代表履职是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担当所向。一年来,市人大机关党组织积极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当好助力优质发展的排头兵。

  一是聚焦服务大局,在依法履职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今年,市人大共举行一次人代会,9次常委会会议,21次主任会议,在依法履职中坚持突出重点,就是:把握一条主线:人大标准化建设;推进两个建设: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推进三项立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户外广告设施管理条例,养犬管理规定;推进四方面监督:计划预算监督,民生保障监督,司法监督,重点工程项目监督。在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加强办文、办会工作保障,经常加班加点,周密安排,周到服务,确保了“三会”和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在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党组织作用和党员力量。机关各专工委和办事机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需求导向抓学习,坚持问题导向抓调研,坚持效果导向抓落实,在科学民主立法、预算审查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垃圾分类收集和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等方面做到政治坚定工作坚守,行权规矩工作规范,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还在全省首次开展了对市属国有资产的特定问题调查,得到了上级人大的充分肯定,有三篇调查报告获评2017年度全市党政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第二党支部“发挥立法引领作用,助力保护南湖红色基因”荣获机关党建工作“十佳创新成果奖”。

  二是聚焦服务代表,努力打造联络站服务品牌升级版。“嘉兴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自2017年1月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嘉兴市第四批机关服务品牌以来,实现了全市72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全市5291名人大代表定期进站接待代表,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学习、联系群众、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9月18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兵调研全市人大工作,并亲赴南湖区大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要求更好地发挥人大独特作用,勇猛精进、奋发有为,不断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立即开展深入学习,交流学习体会,深入挖掘代表工作创新潜力,推进代表联络站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联络信息化。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联络站的指导,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开展线上线下的工作联系,经过历时5年的筹备建设,位于吉安路148号的嘉兴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于12月4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建成启用。总站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设有代表培训中心、选民接待中心、代表活动中心。由市人大机关党委具体实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陈馆”,自2月27日常委会党组会议讨论通过机关党委提交的展陈馆筹建工作方案以来,历时近10月,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领导下,项目筹备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经过拟定展陈内容大纲、细化展陈内容、设计展陈任务书和陈列方案、立项报告、公开招标、施工布展等各阶段紧锣密鼓的工作,如期与代表联络总站同步向各级干部、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开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市委书记张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委副书记孙贤龙亲自为代表联络总站和展陈馆揭牌、省、市有关领导和各县(市、区)人大、部分市人大代表参观了展览,嘉兴市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嘉兴人大的一张“金名片”。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机关党委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