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建设  >  正文

2018党建回眸一突出一条主线在强化政治建设上当表率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9-02-02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机关党的建设,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市直机关党工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八八战略’大宣讲、社情民意大走访、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履职服务担当,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机关氛围营造,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为推进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市人大机关2018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情况分为四篇,予以刊发。

  人大机关是重要的政治机关,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年来,市人大机关把加强政治建设的要求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机关党的建设,努力做加强政治建设的表率机关。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市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人大实际部署学习贯彻,提出工作要求。1月25日至3月5日,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收看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会议和全国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会议的现场直播,谈认识、说感受、话愿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冬生亲自为全体党员讲党课,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宪法修正案等内容,要求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维护宪法权威,做宪法法律的坚定尊崇者;提高思想认识,做改革发展的有力推进者;强化大局意识,做有效监督的坚强执行者;牢记使命担当,做自身建设的严律塑造者。4月27日和5月18日,市人大机关分别围绕学习新修正的宪法、基层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等内容,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7月17日,机关全体党员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议精神。12月4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听取了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月明所作的《加强宪法实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辅导报告。一年来,机关党委还向党员及时提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2018年党员必修课》《读懂八八战略》等学习资料,并结合举办立法培训、办公室业务培训开展理论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政治自觉。

  二是深入开展“三大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人大机关结合全省人大系统“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要求,积极投身“‘八八战略’大宣讲、社情民意大走访、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赴各县(市、区)蹲点调研,结合嘉兴改革开放、特别是贯彻实施“八八战略”十五年来取得的深刻变化,深入浅出地讲解“八八战略”提出的背景、主要内容;与基层干部群众促膝谈心,了解实际生产生活情况;为老党员、患病的老干部和困难户送去党组织的温暖。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的安排,机关党员包干联片,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居民,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就拆迁安置、居住环境、生产生活、政府服务等内容,书面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还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审议议题,户外广告设施管理条例和养犬管理规定两个立法,抓住此次社情民意大走访的契机,深入企业、农村、社区了解情况。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在及时报告“三大活动”协调小组进行交办的同时,在调查报告中加以体现,促进了人大的履职监督工作。在大宣讲、大走访的基础上,9月至12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分别召开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如何当好红船护旗手”为主题,对标高要求、高水平、高质量,从政治站位、高质量发展、联系服务群众和担当作为等方面,查问题、找差距、谈体会、提对策。机关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不断巩固“三大活动”取得的成果,进一步突出重点、深入走访,注重实效、取信于民,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发展,总结提炼、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严格党委工作机制。市人大机关党委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机关实际,精心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每月定期向常委会机关党组报告工作,遇有重大事项随时请示报告。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召开的各类会议,参加片组的各项活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相关任务的贯彻落实。机关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党委会,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研究落实机关党组、市直机关工委交给的重点工作。机关党委内部建立责任制,明确书记、副书记、委员的主要职责,做到既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合作共事。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机关党委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