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建设  >  正文

嘉兴人大推进机关政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11-10

  嘉兴人大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职能优势、组织优势、智治优势,推动常委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一)加强领导固根本。把党的政治使命作为人大制度的第一使命,把党的政治目标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目标,把党的政治追求作为人大代表的第一追求,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站稳政治立场。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对标“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自觉扛起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政治责任。固化“重走一大路”、支部主题党日、“人大论坛”等学习形式,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日和重大活动佩带党员徽章,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二)保障中心显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最新部署要求,开展“战疫在基层、代表在行为”专项活动,领导干部一线指挥督查,机关干部积极志愿服务,以法治思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及时作出相关决定,谋划“推动示范区法规统一、促进流域性共治共享、探索跨区域调研视察、强化联动性监督检查、完善一体化互通互动”五大工程,确定八方面16个专项行动,市县联动,答好联考卷,助推一体化。作出《关于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决定》,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自觉行动,进一步汇聚推进首位政治任务的磅礴力量。

  (三)压实责任强制度。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使命担当,坚持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党组其他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抓工作带队伍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党建工作三张责任清单,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常态。机关党组重视班子自身建设,定期召开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建立健全制度规定,规范化推进政治建设各项工作。

  (四)守正创新重改革。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坚持党的领导,遵循“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真管用”的原则,先后制定9部实体法和1部程序法。加强立法与监督的有机衔接,每年组织相关执法检查,有些条例当年立、当年查。2017年,在全省率先对市属国有资产特定问题开展调查。今年,进一步组织对市本级教文卫体系统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调查,相关做法得到全国人大、省人大的肯定。在全省首创嘉兴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打通形成了全市“1+7+72”代表联络站网络体系,成为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嘉兴生动实践的重要窗口,建站以来累计接待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群众151批4630人次。

  (五)严守纪律讲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把作风状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检组专责监督、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制度。积极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树立正气、倡导新风。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机关党委史张懿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