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建设  >  正文

嘉兴市人大“三全三确保”深入开展网格大走访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5-24

  

  为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部署要求,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市域实际和人大职能,深入基层一线,下沉微网格开展“守根脉、强履职、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已对4个村(社区)21个网格实现全面走访,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80余条。

  一、全覆盖,确保进企入户“盖边沉底”。制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村(社区)、企业商户走访指导组,统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联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微网格长等走访宣讲力量,按照年龄、性别、专长、对户对人的熟悉程度等要素,将走访干部逐个编入140个“微网格”,划分4大走访宣讲组,实行微网格化管理。拓展走访渠道,灵活采取“恳谈会”“议事会”“板凳会”等形式,创新开发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在线访”,确保群众住户全走访、企业商户全摸底。拓展宣讲渠道,综合运用“声、报、信、屏、网”等媒介,大力度、高强度、全方位宣传网格走访工作,主动创树人大品牌、积极扩大认知度,切实保障宣讲触角“全面覆盖、盖边沉底”。

  二、全方位,确保问题解决“一条不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双结合”,重点排查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房地产领域涉事人员、退役军人、水库移民、心理问题人员等关键人员,全面摸清群众、企业、基层短板瓶颈,掌握解决问题主动性。建立走访档案,撰写走访日记,收集汇总《民意诉求征集表》,及时录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微嘉园”,对重大安全隐患、敏感类问题信息落实首告责任制,通过线下归口逐级报送报告,做到“一竿到底”。活动开展以来,已落实帮助解决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缺失、危仓老库安全隐患等多项问题。

  三、全链条,确保对账销号“走深走实”。围绕“查找短板—补齐短板—再查找短板—再补齐短板”的工作链条,对走访过程中发现问题和风险隐患采取清单化、螺旋式管理,同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落实清单,实时掌握问题解决和风险隐患化解的进度,及时纠正偏差、树立典型、督导反馈、完善提高,形成闭环。根据人大工作实际,结合民生实事项目督办、视察和调研等活动,开展网格走访“回头看”,通过网格员、微网格长与群众的日常互动、联系交心,深入了解群众对大走访工作的评价,重点关注群众诉求是否解决、是否满意,并做好登记,及时上报。同时,把走访工作成效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实现走访成果的有效转化。

  


来源: 作者:嘉兴市人大监察司法委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