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建设  >  正文

海宁战疫日记——支援嘉善、海宁疫情防控工作的体会与思考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4-18

  

  

  3月6日至3月19日,作为嘉善挂职的市人大机关干部,我第一批进驻惠民街道枫南村封控区开展疫情防控,奋战14天直至解封;4月5日至4月11日,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火线驰援海宁市海洲街道新桥社区。目前已从海宁返程并落实居家隔离,经认真总结和比对,共有三点体会:

  一、海宁全包围逐个歼灭这一仗,打得更艰苦。一方面,防控力量差距大。惠民街道枫南村1例确诊,嘉善全县180余名机关干部进驻增援,将一个万人村直接分为84个微网格,人员力量充足,本村干部侧重做好组织保障。后续姚庄疫情采取同样策略;海宁全域管控,有限的海宁机关干部被分散到各村社,或隔离在家。我所在的新桥社区先后有3名确诊病例,加之周边每日新增,陆续有街道驻点工作人员、社区干部及志愿者因为密接而不断减员,海洲派出所也全部被隔离。由于防控力量不足,基层干部们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为此,嘉兴第一时间从人员力量、物资保供等多方面予以大力增援,意义重大。记得有一天凌晨2点多,在工作群里看到嘉兴带队负责同志还在检查物资发放、守小门等工作,自己也备受鼓舞,随即从会议室里的行军床上爬起来,继续奋战。

  另一方面,全员核酸任务重。嘉善核酸检测基数小,时间安排在早上八点半,习惯早起的村民早早就主动排队等医生,重点关注的仅仅是少部分“睡懒觉的”。海宁全员检测工作任务繁重,一般安排早上五点或六点开始,有时是医生等居民。特别是红码人员数量大,需要逐户上门检测,总体耗时较长。医生、村社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居民们靠着顽强拼搏和无私付出,成功克服了各种不利条件。

  二、人员密集小区物资发放防聚集,面临新挑战。相比农村自然村落,较大的城市社区物资发放有三方面不足,一是卸货场地受限,二是缺少实用的农用三轮车运送,三是小区门口分发物资可能引发聚集。以海宁康桥名城小区为例,4000余人1800份物资要及时精准发放到位,难度不小。经与社区书记王忠东,社区干部刘洁莹反复商量确定,由社区招募20名志愿者专门负责卸货装车,并想方设法筹集5辆小货车负责运送,点对点送到单元楼下或地下车库。让居民在家等货上门(避免到卸货点观望、领取),由微网格长与志愿者逐户发送并签字确认,确保紧缺的民生物资到户到人不出错,化整为零不聚集。成功摸索出了一个城市社区稳妥高效发放物资的新办法,得到防控领导小组和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三、农村与社区微网格长,作用发挥有所不同。农村系熟人社会,人员关系较为稳定,微网格长(即小队长)在村民中有较高知名度,认可度,作用发挥较为明显。而城市社区居民彼此相对陌生,微网格长关于微网格内的熟悉程度,居民的认可度等方面,不比农村。同时,全域管控时,有的微网格长不住本小区,或者在原单位还承担重要任务,有时不能履行网格职责。所以,疫情初期搭建、完善新桥社区网格架构时,在现有部分微网格长的基础上,及时发动大量社区志愿者,对微网格予以有力补充,得到了积极响应。

  此外,还有一点切身感受:不论农村还是城市,在转运隔离、物资发放、守小门、志愿服务等工作中,群众都非常理解和配合,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为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小区业主微信群也经常刷屏,大家团结一心抗击疫情!

  这次海宁抗疫,市人大机关专门为海宁社区筹集了一批紧缺医疗物资,并派出三名同志进驻一线。每天从早上到傍晚,从深夜到凌晨,我们随时线上交流“你们社区红码人员核酸怎么做的?”“哪些通行证能放行?”“明天物资能到吗,准备怎么发?”——虽然身体略有疲惫,但内心充满阳光:疫情阴霾终将散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抗疫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下,海宁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迎来胜利曙光——返程那天,海宁的应急响应级别已经下调至二级。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 驻海宁市海洲街道新桥社区党员志愿者 赵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