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  正文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纪要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3-09-10

201373031日,嘉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武亮靓、副主任金成胜分别主持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伟、俞四兴、周楚兴、邵建华、沈利农,秘书长王立仁和委员共36人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在嘉兴的部分省人大代表,市七届人大代表中心组组长,各县(市)的市七届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南湖区、秀洲区的市七届人大代表小组正副组长,市七届人大代表解放军小组副组长参加会议。代理市长肖培生,副市长赵树梅、祝亚伟,市中级法院院长许惠春、市检察院检察长孙厚祥、副检察长顾进良,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政府工作部门、市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及有关副县处长级干部,市七届人大代表中心组联络员、市七届人大代表解放军小组联络员列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王淳应邀列席会议。部分公民旁听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3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阶段主要工作安排的报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3年上半年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主要工作的报告(书面)。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克服需求不足、要素制约等因素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稳增长、促转型的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会议要求,市政府要突出创新驱动,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动力,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重视本级经济发展,提升中心城市竞争力;努力保障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1年以来市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11年以来,市政府通过采取健全项目推进机制、优化项目服务、强化要素保障等措施,着力推进了项目建设。会议要求,市政府要进一步健全推进机制,努力推进政府重大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建设各环节的管理,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要认真谋划,科学编制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优化投资结构,科学安排投资项目;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制度,不断强化项目后评估。

三、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3年上半年嘉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书面)。会议认为,财政部门在当前经济发展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优化支出,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保持稳定,财政的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会议要求,市政府要积极培育税源,促进收入稳定增长;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事业投入;强化财政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控制债务规模,防范地方财政风险。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嘉兴市本级2012年度财政决算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嘉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嘉兴市本级2012年度财政决算的决议》。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嘉兴市市本级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审计部门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客观真实,对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的建议切实可行。会议要求,市政府要不断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强化预算的约束力;突出审计重点,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的实效;构建整改机制,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自身建设,有效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饮用水水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河长制”落实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和督查组关于饮用水水源保护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水环境治理“河长制”督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保工作,以饮用水水源保护为重点,以水环境综合治理“河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水污染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部分区域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基本得到保障。会议要求,关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划和建设,深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提高饮用水水源地监控应急能力,建立健全跨地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协调合作机制。关于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治水力度,全面推行“一河一策”治水,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七、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授予郑德明等五位人士“嘉兴市荣誉市民”称号的议案,表决通过了《嘉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予郑德明等五位人士“嘉兴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

八、会议听取和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的嘉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九、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中级法院提请的杨建明、马蕾两位同志的免职事项和沈宏宇、金富祥、帅国珍、马蕾、金傅祥、曹铭千、张涛七位同志的任职事项。根据《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的有关规定,市中级法院7位任职同志的任命书,委托市中级法院领导颁发。

十、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武亮靓在会议结束时讲话。武亮靓在充分肯定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后要求,下半年政府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集中精力发展实体经济,切实保障和发展民生,更加重视市本级经济发展;要认真研究常委会提出的关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河长制”落实的执法检查和督查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加强水环境治理,保障饮用水安全;要重视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武亮靓强调,要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一府两院”要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要深入学习、认真落实,在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理解、沟通和支持,着力形成各自发挥职能、共同团结奋斗的良好工作局面,共同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最后,武亮靓就下阶段人大工作和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工作提出要求。

 

 

出席:武亮靓、张志伟、金成胜、俞四兴、周楚兴、邵建华、沈利农、王立仁、马洪涛、叶  放、叶肖梅、史丽佳、朱永领、朱兴福、朱金富、朱建潮、刘  君、刘惠娟、刘稚红、许洪明、汪林青、张京生、陆  英、 陈兴隆、尚  群、罗献中、周  明、周国建、郑富江、胡静如、钟治安、闻人庆、姜新良、敖考权、夏忠平、傅一鸣

请假:沈晓琴(全程请假)、徐永良(全程请假)、邵建华(30日请假)、陈兴隆(31日上午请假)

来源: 作者:作者: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