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  >  正文

嘉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嘉兴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2年3月27日嘉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2-05-23

  嘉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认真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朱伟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嘉兴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和谐的各项工作,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主要预期指标除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和工业生产性投资增长11%两项指标没有完成年度目标外,其他预期指标均完成年初市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要素制约不断加剧,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动力不足;产业层次较低,节能减排形势更趋严峻,转型发展需进一步加快;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改善和保障民生任务艰巨,社会建设尚需不断加强。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要预期目标符合我市实际。建议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朱伟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嘉兴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保持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此,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坚持内外需协调拉动,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增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动力。坚持增加有效投入,努力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启动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社会民生投入“三个千亿工程”,大力推进一批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建设,要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建设要素供给,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实施国家出台的促进居民消费政策,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拓宽消费领域,扩大消费需求,促进消费稳步增长,提高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能力。继续实施积极的对外开放战略,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优化外贸结构,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宽发展空间。

  (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推进转型发展。加快实施“两退两进”,深入推进“三大倍增计划”,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鼓励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努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坚持招才引智和招商选资相结合,深入实施“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促进人才、科技、产业互动融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创建,大力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和本地化水平。加强节能减排和资源节约利用,建立和完善能耗准入制度,抓好节能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水污染综合防治,着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削减生猪养殖规模,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三)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制定完善激励措施,促进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更多地向实体经济集聚,着力提振企业家信心,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继续推进“两新工程”建设,抓好土地整治复垦,增加建设用地指标,积极向上争取用地增量,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强化“以亩产论英雄”,提高亩均产出率,努力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优化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鼓励企业坚守实业、做强主业,支持在外浙商、禾商等到我市创业发展。落实减负惠企政策,切实改善发展环境,加大帮扶力度,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继续深化与央企、浙商的对接合作,抓好已签约项目落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扎实开展“双千双百”进村入企服务活动,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把积极扩大就业放在优先位置,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完善以创业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保障覆盖面,稳步提高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开展校车制度试点,强化学校安全管理。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好保障供应、价格调控监管工作,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政策,确保低收入居民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受影响。继续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加快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千岛湖引水前期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推进社区、社团、社工建设,巩固夯实社会管理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平安嘉兴”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 作者:作者: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