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  >  正文

嘉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嘉兴市201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2年3月27日嘉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2-05-23

  嘉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认真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马邦伟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201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1年,我市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强收入征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税管理改革,切实改善民生,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财政支出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需求,农业、教育、科技三项法定支出得到保障。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预计全市和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同时,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部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相对缓慢;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财政监管仍需进一步加强等。对此,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全市预算(草案)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安排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体现了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符合嘉兴实际,为完成年度预算任务制定的措施也是可行的。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市本级预算(草案),同意市财政局局长马邦伟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201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此外,本次会议还对市人民政府提交的46个市级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并对市社会保障事务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重点审查,审查情况报告附后。

  

  2012年,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既有很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要切实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任务。为此,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梳理、完善和落实财税扶持政策,整合各项财政专项资金,大力推进“两退两进”和“三大倍增计划”实施,支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培育,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扶持实体经济发展,采取有利于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减负措施,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狠抓节能减排工作,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二)不断优化收支结构,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坚持依法治税,加强基金征缴管理,大力培植后续财源,建立完善收入预测分析机制,夯实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支出要确保农业、教育、科技法定支出增长,并向社会保障、就业、文化、卫生及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倾斜。厉行节约,继续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增长,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加快公务用车改革,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完善科学合理的部门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强化预算约束,落实预算责任,切实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均衡性。继续加大对结转资金的监管和清理力度,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和绩效审计工作机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防范财政风险。清理和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加强有效监管,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依法理财水平。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财政工作的指导,完善公共财政预算,细化政府性基金预算,加快构建由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为主要内容的预算体系。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加强财税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水平。

来源: 作者:作者: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