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选举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讲话

2012年11月28日在嘉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武亮靓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2-12-15

  各位代表:

  根据宪法规定和全国人大的决定,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至明年1月任期届满,将进行换届选举。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嘉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选举产生我市出席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刚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卫宁同志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报告。这个报告很重要,对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全市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也为我们开好本次大会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李书记所作的报告,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好大会,圆满完成选举任务。

  一、要充分认识选好省人大代表的重要意义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研究确定,这次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执行宪法和有关法律,统筹分配代表名额,优化代表结构,重视代表素质,积极稳妥地做好选举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因此,做好省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非常重要。

  首先,选好省人大代表,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现实需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民通过普遍的民主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选好省人大代表,切实把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赖的人选为代表,对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保证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职能,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次,选好省人大代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实践。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50多年来的历程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也是人民代表大会的基础。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将要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选举产生新一届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省人大代表选好了,就能从组织上保证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的作用。

  第三,选好省人大代表,是实现我省和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新目标。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打造创业创新城、人文生态城、和谐幸福城,加快建设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的奋斗目标。嘉兴的发展,离不开省级层面的大力支持和周边地区的通力合作,这就需要一批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省人大代表,在省人民代表大会上传递嘉兴的声音,表达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省人大代表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又是各条战线上的代表人物。选举出政治素质好、议事能力强、结构合理的省人大代表,对于动员各方力量圆满完成今后五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两富”浙江建设、“三城一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要注重代表的综合素质和结构比例

  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总名额为641名。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我市出席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7名,其中:省选举工作委员会分配给我市的代表名额为38名,比十一届增加1名;另由省委提名分配到我市选举产生的代表名额为9名。这47名代表,将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履行参与管理全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的职责。为了做好省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工作,依据选举法、代表法的规定,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从今年9月开始,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委组织部,围绕代表名额分配和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的酝酿、考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按照省里的分配原则,制定我市的分配方案,将代表名额分配到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考察了解的基础上,提出了代表候选人初步建议人选名单。二是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提出的代表候选人初步建议人选名单,经过多次讨论沟通,进行审核平衡,并向省选举工作委员会作了专题汇报。三是市委经过充分酝酿、讨论和协商,按照“等额提名、差额选举”的原则,决定由市委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合向大会主席团推荐38名代表候选人,加上省委提名的9名候选人,共提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候选人47名。其他候选人由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比例。省委、省人大常委会明确要求,要重视代表素质,优化代表结构,确保代表的政治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所谓政治先进性,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代表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所谓广泛代表性,就是选出的代表能够反映大多数群众的意愿,能够代表各地各行各业、各个方面。为了实现上述要求,在选举工作中应注意把握好以下两点:

  一要注重代表的综合素质。人大代表应当是公民中的优秀分子。中央和省委对人大代表人选资格条件作了具体规定,总的说,就是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牢固的法纪观念、良好的品德作风、优秀的工作业绩、较强的履职能力。代表候选人应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密切联系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具有一定的履职能力。在代表选举工作中,既要考虑人选的先进性,又要考虑人选的广泛性;既要考虑工作需要,又要考虑参政议政能力和自身条件,切实把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分子选举为省人大代表。

  二要把握代表的结构比例。合理的结构比例是广泛代表性的基本体现。合理的代表结构,有利于人大职权的行使和人大作用的发挥。人大在立法、监督工作中,要兼顾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这就需要有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参加。省委、省人大常委会要求,要通盘考虑政党、职业、知识、民族、年龄等构成,充分考虑代表的合理分布,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更好地体现广泛性要求。所以,工农代表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占较大比例,党政干部代表、妇女代表和非中共人士代表应有一定比例。为保持人大工作的连续性,还要保留一部分在十一届期间履职较好的代表作为连任代表建议人选。以上这些要求,希望各位代表在投票选举时,加以重视和注意,最后以选举结果为准。

  政党、人民团体联合提出的38名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中,干部12名,占31.6%;专业技术人员13名,占34.2%;工农13名,占34.2%。工农人选中:一线工人5名(含农民工1名),农民5名,企业负责人3名。中共党员23名,占60.5%;非中共党员15名,占39.5%(其中:民主党派6名,占15.8%)。妇女11名,占28.9%。少数民族代表候选人1名,占2.6%。现任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候选人12名,占31.6%。大会主席团认为,这些代表候选人的素质是好的,结构也较合理,体现了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省委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是由于工作需要安排的,其中有一些代表候选人可能要进省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因此,希望代表在投票选举时予以充分考虑。在投票选举时,代表候选人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如果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选票的市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超过市应选名额时,按得票多少顺序确定当选,不能占用省直单位代表名额。

  三、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制度,是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选举工作是一项法律性、程序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代表候选人既有各政党、团体提名推荐的,也可以是代表联合提名推荐的。我们每一位嘉兴市人大代表都要以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为依据,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珍惜和重视自己的神圣一票,严肃、认真地行使好自己的选举权。

  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国家的执政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党领导人民争得了民主,党又领导人民不断地健全和发展民主。党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和法律,党也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并领导人民不断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任何把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和坚持党的领导割裂开来或对立起来的认识和做法都是错误的。从根本上讲,党的意志和群众的意志是一致的。这次会上政党、团体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人选,考虑了各个方面的因素,并经过了认真考察和民主推荐的过程,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统一。因此,希望大家认真对待,慎重考虑,真正选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人大代表。

  其次,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在我们国家,选举制度的核心和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由人民选出管理国家事务的代表。充分发扬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选好代表的基础。对依法提名推荐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候选人,代表要认真酝酿、讨论,充分发表意见。作为我们每位参加选举的代表,要从全局利益出发,正确对待和行使自己手中的民主权利。

  再次,必须严格依法办事。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是紧密相连的,不可分割的,强调要充分发扬民主,也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使民主法制化。实践证明,只有严格依法办事,才能使民主真正得到体现和保障。在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程序、酝酿协商、差额数的确定、选举方式和有效当选等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办事,保证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另外,我再强调一下选举纪律要求。去年以来,中央和省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多次强调“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纪律要求。今年根据省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有关要求和安排,为进一步确保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换届环境,还要派出督导组对各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省人大代表过程中抓选风选纪的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并将在会议期间针对选风选纪开展风气测评,这充分说明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嘉兴历来有着很好的党风政风民风,历次换届风气测评都情况良好。希望各位代表对选风选纪要求一定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各位候选人建议人选一定要用实际行动严守纪律要求、履行遵纪承诺,确保我市整个选举过程风清气正。同时,作为各位代表团团长,要在这方面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责无旁贷地抓好本代表团的选风选纪;还要在29日下午结合代表团活动开展的风气测评中,组织好和引导好代表客观、公正、真实地对本次人代会期间的选风选纪情况进行评价。

  总之,选举产生我市出席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也是全市人民给予我们的重托。我们一定要集中精力,认真考虑,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表,圆满完成这次大会的选举任务。

 


来源: 作者:作者: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