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 > 嘉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头条  >  正文

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会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4-27


  昨天上午,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仁贵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张兵、刘冬生、李军、高玲慧、帅燮琅、于昕、江海洋、朱海平、邵潘锋、徐鸣阳、仲旭东、王碎社、曹国良、于会游和大会主席团成员陈利众、范庆瑜、章建通、朱苗、颜海荣、齐力、李小平、敖考权、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赵建明、祁海龙、卓卫明、邢海华、王慧琳、倪沪平、林万乐、涂冬山、杨劲松、汤云良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盛全生、孙建华、朱静绮、柴永强、马玉华、薛佳平、张文华、戴铭、赵如英、盛付祥,八届市委有关领导、部分老同志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95名,实到代表371名,符合法定人数。


  受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刘冬生说,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中共嘉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贴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需求,围绕核心、对党负责,服务大局、勇于担责,遵循法律、认真履职,代表人民、真情尽责,为推进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冬生指出,五年来,常委会始终突出讲政治、强定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在牢记领袖嘱托、守好“红色根脉”中提升新境界;五年来,常委会始终突出谋全局、促发展,不断形成人大履职的硬核成果,在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五年来,常委会始终突出立良法、保善治,有效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彰显新成效;五年来,常委会始终突出重民意、优共享,努力让监督成效转化为幸福实景,在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中担当新使命;五年来,常委会始终突出搭平台、聚合力,使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中增添新动能;五年来,常委会始终突出强本领、勇争先,着力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在提升整体效能中迈出新步伐。


  刘冬生说,总结本届的工作,我们深感欣慰,也倍感自豪。五年的实践,使我们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二是必须坚持围绕大局依法履职这一鲜明主题;三是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本质特征;四是必须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本质要求;五是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一时代要求;六是必须坚持“四个机关”建设这一目标定位。


  刘冬生指出,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充分发挥“四个机关”作用,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积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着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优越性的示范窗口,为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奋力实现“两个率先”,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作出人大应有贡献。


  刘冬生说,建议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是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努力在展示根本政治制度优越性中扛起时代重任;二是高质量强化法治保障,努力在推进“两个率先”历史使命中展现人大担当;三是高效能实施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努力在放大发展新优势中打造硬核成果;四是高水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中交出高分报表;五是高起点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努力在打造整体智治体系中提升嘉兴辨识度;六是高标准塑造变革型组织,努力在“四个机关”建设中争当模范表率。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涂冬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劲松分别作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本次会议。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陆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