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建华对做好今年人大内务司法(法制)工作提要求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1-08

  1月3日,全市人大内务司法(法制)工作座谈会在嘉兴召开,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工作,部署今年主要工作安排,传达全省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征求对市人大内务司法今年工作的意见建议。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及法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华副主任邵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市人大内务司法委的各项工作,并对做好今年全市人大内务司法(法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形势,增强做好内务司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来谋划和思考人大内务司法监督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要保持清醒认识,克服畏难情绪,增强做好内务司法监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努力开创人大内务司法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二要抓住关键环节,提高人大内务司法监督工作实际效果。要紧扣一个“实”字,抓住几个关键环节,把能否发现政府内务部门和“两院”工作的主要问题和不足,能否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能否督促切实改进工作,作为衡量监督实效的重要标准。一是重实际,选准监督议题。要从实际出发,抓住事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二是知实情,做好调查研究。既要求真求全,力求全面客观地掌握实际情况,又要求准求透,力求准确无误地发现问题。三是讲实际,写好调研报告。要做到讲成绩简明扼要,讲问题客观实在,提建议切实可行。四是求实效,抓好审议意见的督办落实。要密切与“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掌握办理进度,并适时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以增强人大监督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三要完善监督方法,不断提升人大内务司法监督工作水平。一是要以支持检察机关诉讼监督为推手,加强对司法部门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二是要以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为抓手,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三是要以监督法及相关法律规定为依据,根据需要,大胆探索和运用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等监督方式,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刘周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