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抓改革治环境促转型惠民生

我市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1-18

  1月1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16日下午至17日,我市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李强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进行了审议和讨论。省委常委陈德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昌以代表身份参加了嘉兴代表团的审议。省政府副省长熊建平列席会议。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鲁俊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文风简洁,对各地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指导。嘉兴要抓住机遇,补“短板”,增优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以作风建设推动克难攻坚,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她强调,一是要着力开展“五水共治”。继续抓好生猪养殖产业减量提质增收,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继续实施重点污染行业整治,统筹布局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污水集中处理;抓好一批水利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在加快推进引水工作的同时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保障饮水安全。二是要着力深化改革。继续抓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县(市、区)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纵向联动推进改革;抓住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在嘉兴各县(市、区)开展改革试点的契机,注重经验推广和复制,横向联动推进改革;抓住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机遇,加强与上海全方位对接,通过外向承接推进改革。

  列席会议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肖培生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体现了上级决策部署与浙江发展实际的有机结合,体现了工作延续性与创新性的相统一。报告中多次提及嘉兴的工作,这是对嘉兴在改革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让我们倍受鼓舞。他指出,去年我市着力扩大有效投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4年,我市应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效益、更加注重生态文明、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社会平安,以改革统领全局,把“五水共治”作为重中之重,狠抓有效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努力完成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

  “报告非常务实,对今年政府工作定位、重点、着力点都谋划得很清楚、很到位,报告中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很多,听了之后很受鼓舞。”省政协委员,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玲慧表示,报告提出的2014年重点工作中,把政府自身改革放在头条,显示了省政府自我改革的决心和气度。结合嘉兴实际,高玲慧希望能进一步发展区域经济,尤其重视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做足开放发展文章,强化接轨上海举措。同时,强化依靠科技进步,再创浙江新优势。

  “报告特别强调了通过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发展的目标,我觉得这对嘉兴来说有很大的发展机遇。”省政协委员柴永强在讨论中表示,要加强科技中介体系建设,助推创新驱动战略的发展。“如果只重视研发,或者只强调产业化,没有中间的有效衔接,创新驱动的效率就会降低。”柴永强表示,目前全省科技中介机构数量少,市场化程度低,建议省政府整体规划,建立一个完善的科技创新中介服务体系。

  “南湖区是养猪大区,在去年的‘三改一拆’中,共拆除违章猪舍约290万平方米。目前在深入推进生猪养殖业转型发展中我们碰到了瓶颈。”省人大代表、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立昕直言:“省政府要给予土地和资金等要素的大力支持,促进嘉兴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治理。”

  结合报告中提出的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省政协委员戴铭建议我省做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文章。“嘉兴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政府应尽可能想办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戴铭表示,政府要做好地方中小企业股权交易市场与全国股权交易市场的衔接,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及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再取消和下放一批升级审批权限……”报告中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容让省政协委员王毅颇为振奋。“政府原先管得很多,现在将权力下放,能够进一步释放民间资本的活力。”王毅表示,嘉兴五县(市)两区都是综合改革的试点,政府简政放权将会进一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要重视‘五水共治’工作中的防洪问题,增强‘上拦、中蓄、下排’能力,保障下游百姓的利益。”“希望能够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以及餐饮业的发展。”“要像治水一样下大力治气,让百姓能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希望政府能够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改革基层医疗机构评价机制。”……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们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来源: 作者:作者:《嘉兴日报》记者:康梦琦陈新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