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治霾、治噪、五水共治、深化改革……

聚焦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中“嘉兴声音”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1-20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以来,嘉兴代表团48名省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当中需要省级层面协调和支持的问题,踊跃提交议案、建议。截至昨天,我市省人大代表已向大会递交议案4件、建议59件。无论来自哪条战线,无论是新代表还是老代表,大家都带来了属于自己的“好声音”。

  80后“新型农民”的“青春声音”

  “我这次关注的还是‘三农’问题,国家鼓励土地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但是怎样更好地规范流转程序,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政策,既能保护农民的利益,又能保护新型农业主体的利益。”省人大代表、嘉善杨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杨珍说。

  出生于1983年的杨珍是此次嘉兴代表团里年龄最小的代表,也是唯一一个带着哺乳期的孩子来参会的代表。2007年大学毕业后,杨珍曾留校担任行政工作。一年后,她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毅然回家当起了“新型农民”,从养鳖塘里开始了创业之路。杨珍创办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把养鳖生意做到了互联网上,增加销售渠道、扩大养殖规模、调整养殖模式,在创品牌、促增收上走出了一条大学生创业致富之路。她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等,2012年底光荣当选省人大代表。

  作为年轻代表,参会前杨珍广泛走访村民,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呼声,带来了真切的意见和建议。“在去年‘菲特’台风灾害中,我的养殖场损失5万元到10万元,其他村民也损失严重,对于农民来说既要面对市场的风险,又要面对自然灾害的风险,压力很大。但目前农业保险赔付比例较低,有百姓反映大棚作物不管种什么只赔1000元钱,希望政府对农业保险进行调整,由农业主体、保险公司和政府各出一些,更好地保障农民的利益。”杨珍说。

  17年老代表的“群众声音”

  从省九届人大代表到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桐乡市濮院镇红旗漾村种粮大户周阿龙及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建此次已是第17次参加省人代会了。尽管如此,两位“老代表”在会前还是认认真真地准备了自己要提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生活越来越城市化,煤气灶、电饭煲在农村越来越普及,很多农民做饭都不用柴灶了,农户们不再愿意浪费时间把农作物秸秆搬回家,于是就贪图方便,把留在田里的水稻秸秆和麦秆、油菜秸秆等就地焚烧。”对此,种粮大户周阿龙深有感触,“去年秋冬之际,秸秆焚烧直接助推了PM2.5指数,刺鼻的烟味笼罩城乡之间,加重了雾霾天气,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也是一种重大的安全隐患。”

  周阿龙此次带来了《关于要求杜绝农作物秸秆焚烧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的建议》。他希望省政府能够关注治霾问题,扶持生物质能企业发展,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秸秆切割机械还田的补助标准,加大行政执法和查处力度,严格控制城区内燃煤锅炉的使用。

  “电子商务、电商换市、推动电商平台国际化等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而就目前嘉兴的传统产业来说,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仍然遇到不少困难。”周国建十分关心改革和助推企业发展等问题,“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优质劳动资源缺乏、原材料减少等因素都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希望省政府能出台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和电商平台国际化的鼓励政策。”此外,他还提出了《浙江省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的议案,“希望省人大常委会尽快出台针对全省民间融资管理的监管条例,为各地加强民间融资管理提供必要的法律法规依据,为全省民间融资的规范化、阳光化运作创造条件……”

  新代表关注新议题发出“新声音”

  “我来参会之前很多人都跟我反映小区附近的广场舞实在太吵了,还有人反映一些大商场在做促销活动时也总是会发出刺耳的声音。”省人大代表、浙江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告诉记者。

  “每一次来,都是在履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刘健说,2012年底他当选为省人大代表,这是他第二次参会,噪声问题是他今年最关心的话题,“目前,城市中的噪声已成为一道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民生难题,去年嘉兴市区噪声危害居职业危害因素首位,治理噪声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需要相关部门加以引导或者出台政策进行规范管理。”

  刘健提交了《关于完善环境保护条例,规范管理“噪音”问题的建议》,他希望省政府出台相应地方条例,对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秩序的单位和个人处以罚款或者要求当地派出所协调处理,加强对工业、餐饮娱乐场所等噪声产生源的监管,对噪声排放超标的工业企业,责令其限期治理并依法征收排污费。

  “在一些广场舞集中投诉较多的地方可以通过安装分贝显示器、设定界限值进行管控,还应由居民代表、广场舞者代表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广场舞公约,限定广场舞活动的时间段、音量控制范围及处罚措施等。”刘健表示,在城市建设和规划中,政府应加大对公共娱乐设施建设的投入,文化娱乐场所配套跟进到各个生活社区,这样就能将广场舞搬!进室内。

  

来源: 作者:作者:《嘉兴日报》记者康梦琦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