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5-08

  最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回顾前一阶段的学习、征求意见和整改情况,认真研究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重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冬生充分肯定了常委会及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提出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学习不断线、征求意见不停止、整改贯彻始终的要求。要从强化常委会监督、加强代表工作、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改进文风会风等五个方面,由常委会领导领衔开展专项整改,做到立说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积极带头、机关干部热情参与,严格按照“路线图”科学“施工”,坚持将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又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精心设计人大特色的“自选动作”,增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创新载体,学习教育“不断线”

  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持将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除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心得体会不少于3篇等“规定动作”外,市人大常委会还从实际出发,大力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研究确定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

  3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今年监督议题,举办《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专题讲座;3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全体党员等上党课;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前期组织集中收看全国人代会开幕式的基础上又召开集中学习会,邀请在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陈利众和张华明到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3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活动,邀请三位先进市人大代表作履职情况报告;4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今年对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工作评议,举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座……亮点纷呈的“自选动作”,提升了学习教育的深度,增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注重创新形式深入学习,通过结合人大工作学、联系自己思想学、带着实际问题学,努力做到“多学习、多思考,争取多提高”,以“不断线”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水平,积极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务实求真,查摆问题“不走场”

  老旧社区改造不彻底、楼道灯安装没落实、居家养老场所容量偏小、卫生费收缴困难、社区工作行政化……4月2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在走访南湖区新嘉街道电子社区时,听到了社区干部及百姓最真实的声音。除社区外,刘冬生还亲赴结对村秀洲区王店镇庆丰村听取意见建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使征求意见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在书面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委室领导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广开言路、广征博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及各位副主任先后赴各自选举单位、联系的政府部门、“两院”,部分企业和村、社区等,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疑难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还多次上门走访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老同志,先后赴各县(市、区)人大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同时,为切实提高查摆问题的准度、扩大查摆问题覆盖面,市人大还通过征求意见表上网接受代表和群众的日常监督,营造了鼓励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

  对症下药,整改提高“不歇脚”

  “我们现在处于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整改落实不用急。”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的误区,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不等、不靠、不拖、不推”的要求,誓将“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常态化推进。

  为更好地接地气、连民心,市人大常委会动起了真格、改起了作风、扑下身子为群众办起实事。通过前阶段的走访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收集到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共165条,从中梳理出提高常委会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改进文风会风等五个方面为整改重点内容,并要求市人大4个专门委员会、1个工作机构和2个办事机构结合各自职能,提出相应整改方案,凝聚智慧,群策群力,力求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周工作安排汇总制表后“上墙”,实现了“早知道、早安排”;常委会领导到各自选举单位,面对面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常委会每名专职委员联系5名市人大代表,将群众呼声及时向党委、政府传递;对“一线”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当地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和处理,督促有关问题及时解决……针对各个层面、各方渠道听取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能改的马上改,立说立行转作风。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相关制度,建章立制保常态、求长效。同时,还采取“回头看”的形式,定期对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进行监督,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在“求彻底、求实效”上下功夫。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研究室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