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查找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条文”主题活动座谈会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4-05-14

  5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查找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条文”主题活动座谈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动员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查找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条文”主题活动,努力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利农作主题活动动员部署,他说为了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广泛性和代表性的优势,深入查找和反映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条文,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是召开一个专题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面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就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二是开展一次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推进工作,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使代表联络站工作有实效、可持续;三是组织一次人大代表专题接访活动,集中听取对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条文的意见建议;四是安排一次专门委员会活动。市及县(市、区)人大专门委员会,6月底前要组织各专业代表小组及对口联系部门、单位,开展一次集中定向主题查找活动;五是组织动员一批涉法部门专业人员和重点群体进行查找,以充分发挥各方面专业人员的智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就如何做好“查找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条文”主题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统一认识,全面把握主题活动的重要精神。开展这项主题活动,就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经常化,就是深入贯彻“两联系一作用”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二要深入查找,准确把握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在查找的内容上,代表可以自己直接提出或向人大常委会提出具体的修改、废止或立法建议;在查找的渠道上,代表要到代表联络站面对面听取群众对修改、废止或立法的意见建议;在反映的形式上,代表可通过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形式提出,也可以采用书面形式或者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电子邮件、电话或者传真等途径向人大常委会反映。三要广泛参与,认真把握主题活动的各项职责。各级人大系统要当好主题活动的组织者,加强领导、精心策划;政府要当好法律法规的执行者,积极配合、认真查找;“两院”要当好法律法规的实施者,“两官”要支招、司法要便民;律师协会和工商联要当好主题活动的参与者,主动服务、发挥优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建华主持会议。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作了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王立仁秘书长、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公室、代表工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政府法制办、市司法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刘周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