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省人大来我市开展《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5-21

  

  5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率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来我市,就《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领导张兵、毛宏芳、刘冬生、敖考权、沈建华、王慧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云良等陪同或参加相关活动。

  执法检查期间,赵光君一行先后赴平湖市、海盐县、市本级,实地检查了农业服务中心、粮食功能区、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米业加工企业、粮食应急供应点、粮食收储公司中心粮库等。每到一处,省人大执法检查组都逐条对照《条例》规定,认真检查《条例》在嘉兴的贯彻落实情况。

  在5月20日上午召开的执法检查汇报会上,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嘉兴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条例》情况的汇报,与扎根农村一线的省、市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自2019年《条例》施行以来,嘉兴市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进一步保障粮食有效供给,规范粮食流通秩序,促进粮食产业发展,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打下了扎实基础,以不到全省十分之一的耕地贡献了六分之一的粮食,粮食面积和总产量连续十五年保持全省首位。

  赵光君指出,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采取统一部署、三级联动的方式,在全省开展《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是省委交给省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人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赵光君强调,嘉兴市委、市政府对实施《条例》工作高度重视,市人大监督有力,全力推进粮食安全保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在高度重视、组织有力;体系健全、保障有力;部门联动、协同有力,很多做法都值得肯定。下一步,嘉兴要坚守底线思维,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从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和辩证思维四个层次,切实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筑牢粮食安全的根基底线。要激发创新活力,坚决扛起“鱼米之乡”新担当。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上多出实招、多作贡献,时刻把粮食安全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创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稳定粮食生产。要强化数字赋能,着力打造“种粮吃饭”一件事。大力推动粮食领域整体智治,以数字化为目标,落实标准化、流程化、专业化的各项要求,为全省提供粮食安全数字化改革的嘉兴样板。要注重协同发力,精准推动粮食事业高质量发展。粮食安全保障不仅是粮食部门一家的任务,也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责任,要对照《条例》要求,把问题整改贯穿到粮食安全保障各环节,延伸到社会治理各方面,整改成效体现到粮食保障工作长效发展中。

  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表示,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对嘉兴粮食生产安全工作的要求具有思想性、指导性、前瞻性,体现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精神。下一步嘉兴将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梳理好此次执法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守牢粮食安全这条底线,为全省和全国粮食安全作出更多嘉兴贡献。

 

 

来源: 作者:文字:陆省宁 摄影:平湖人大 韩卿 王雪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