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久久为功 善作善成

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许嘉兴老人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5-26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面小康社会中每个人的心愿。

  养老关乎当前,也关系长远。

  最新数据显示,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户籍人口达到99.0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6.96%,嘉兴是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养老”已成为嘉兴人越来越关注的“热词”和焦点。

  为了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嘉兴久久为功,善作善成,2012年以来,嘉兴已连续10年将养老服务列入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多年的努力,全市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得到有效发展、养老服务多样化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服务市场更具活力、养老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2018年实施品质化养老工程,2019年进行养老服务设施提升,2020年开展养老服务扩面提质,2021年聚焦居家养老服务提质……自嘉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养老服务每年都票决入选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成为人大代表票决的“必选项”。

  养老场所软硬件提升让老人收获稳稳的幸福

  在经开区塘汇街道新禾家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来这里的老年人可不少,他们有的看电视,有的喝茶聊天,有的看书下棋,这里俨然成为了老年人的“欢乐天地”。

  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在原有基础上,投入近300万元改造提升而成,已成为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采取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由专业第三方公司承接运营,集社区服务、机构养老、上门服务于一体,并与塘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安排爱心驻点医生,定期开展查房、健康宣教、用药指导等服务。

  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像这样家门口的“养老院”,全市已建成79家,市域范围率先实现所有镇(街道)全覆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

  为了更加方便老年人就近服务,不少镇(街道)实现了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全覆盖。秀洲区油车港镇所有村(社区)都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市人大代表、澄溪村(油车港社区)党委书记张力说:“嘉兴这几年的养老服务在硬件和软件上都有明显提升,像油车港镇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村社全覆盖,可方便老年人就近选择,让更多农村老年人享受到优质服务。”

  如果说社区养老的优势在于平台和连接,那么机构养老的优势则在服务,即向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养老服务。已经入住海盐九九颐家养老中心半年的87岁老人沈阿宝感叹:“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住进这么好的地方,这里吃得好,住得好,我心情也好。”

  海盐九九颐家养老中心是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首家“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设计总床位约218张,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配备专业化的养老团队和医护团队,为入住的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生活及全年无休的专业化养老服务。海盐九九颐家养老中心(西塘桥街道养老中心)还与毗邻的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创新医养结合新模式,为入住的老人提供日常就医和紧急医疗救援服务。

  适老化改造让老年版“梦想改造家”更有爱

  居家养老还是许多老人的选择,其优势在于地点,老人身处自己熟悉的环境之中,更惬意放松。因此,这两年,嘉兴把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

  办好民生实事,就要以人民为中心。去年,嘉兴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400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因此,今年继续将此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扩面提质。

  今年4月23日,嘉兴首批适老化改造工程在秀洲区启动,生活困难老人家庭可以享受“私人定制”改造。秀洲区新城街道九里花苑27幢的鲍爷爷今年已97岁高龄,去年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虽然他的两个儿子也住在同一个小区,但不是住在一起,总有照顾不到的地方,免不了担心。

  此次,鲍爷爷被纳入适老化改造家庭对象,除了给老人卫生间、浴室地面做好防滑处理,配备坐便器、助浴椅,安装扶手,加装夜间照明装置之外,还给老人送去了智能水表、智能烟感、智能煤气报警、智能红外线跌倒警报、一键呼叫等“智能五件套”,更好地为老年人居家生活提供方便和安全保障。“改造3天就好了,而且改造的时候不需要我搬出去,改造完像新家一样,又好又方便。”鲍爷爷说道。

  适老化改造,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浓浓关爱。今年全市计划为2200余户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而且更突出“智能”,同时在满足普遍需求的基础上,更突出个性适配。像鲍爷爷有晨间散步的习惯,秀洲区民政局还特地为他配备了智能手环,这样可以让其家属精准定位,保障老人外出安全。

  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养老服务提质项目已经连续两年被列为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购买服务,持续改善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环境。

  市人大代表、嘉兴市管佳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竹从事养老服务行业多年,说起嘉兴这几年养老服务逐步提升如数家珍,“每年都有养老服务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其实是为更多老年人的生活‘兜底’。”她说,“希望在适老化改造方面能继续扩面,惠及更多老年人家庭,让他们的居家养老生活更安全舒适。”

  康复辅具租售推广让老年生活更体面舒适

  对于高龄和失能、半失能老人而言,康复辅具逐渐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依赖的重要工具,功能障碍的广大老年群体对康复辅具的需求也极为迫切。因此,去年嘉兴市全力推进康复辅助器具展示中心建设,每个县(市、区)均建成1家展示中心,并以展示中心建设为抓手全面试点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

  穿袜器、移位机、助行器、可升降的马桶支架、护理床……在秀洲区康复辅助器具展示(租售)中心,记者看到,功能齐全的康复辅助器具被集中摆放在展厅里,内容涵盖助行类、助洁类、护理类、护具类、智能类、医疗类等,可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需求。按照就近就便、方便实用的原则,嘉兴将展示中心选址在人口密度大、老年人口多的城区,各地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运营中心,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讲解,帮助老年人找到最适配的辅助器具。

  像秀洲区康复辅助器具展示(租售)中心选址在江南摩尔商圈,人流量大,老年人也多。该中心负责人闫倩告诉记者:“附近会有不少老年人散步或者跳广场舞经过,就会进来了解咨询下,不少老年客户买到了自己需要的康复辅具,还会介绍他们身边的老年朋友也来看看。”“康复辅具中,有些产品价格比较贵,针对这种情况,中心提供租赁服务,促进资源的循环使用,也减轻了使用者家庭支出负担。”嘉兴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嘉兴将加大康复辅助器具使用推广力度,加强康复辅助器具消费政策保障,力争形成覆盖城乡的康复辅助器具租售服务网络,让更高质量的康复辅助器具租售服务成为全市老年人的福音。


来源: 作者:作者:杨颖慧;照片:王雪莎、朱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