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嘉兴市人大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6-03

  

  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率市人大第一执法检查组赴市本级,就《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近段时间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赵建明、卓卫明分别带队,率检查组赴各县(市、区)开展检查,秘书长汤云良等参加检查。

  上午,刘冬生一行实地检查了嘉兴粮油副食品市场、五芳斋产业园、秀洲区新塍镇南洋村、嘉兴金福米业有限公司等,紧紧围绕《条例》相关规定,重点检查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粮食生产能力、耕地保护和粮食储备、流通、应急保障等情况。

  在下午召开的执法检查汇报会上,执法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南湖区、秀洲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贯彻实施《条例》情况的汇报,并听取了部分来自农村一线的市、区人大代表和种粮大户的意见建议。

  刘冬生指出,采取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方式,开展《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是今年我市人大的一项重要任务。从实地检查和听取汇报的情况来看,市和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工作启动早、谋划深、准备充分,主要体现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加强监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抓好稳生产、强储备、促流通、保供给各项工作;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坚强有力,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面对粮经矛盾依然突出,社会化储粮工作、粮食生产科技和人才工作有待加强,《条例》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刘冬生强调,要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辩证思维,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绿色化、优质化、机械化、数字化步伐,着力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高效,坚决确保粮食安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更加严格地层层压实粮食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粮食生产量质齐升;进一步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完善粮食储备机制,增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做好《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提高粮食安全法律规范的执行力。

 


来源: 作者:文字:陆省宁 摄影:王雪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