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禾城蝶变跃升背后的“人大情”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7-22

  嘉兴“森林中的火车站”火爆全网,相关热搜累计阅读量破2.6亿次。

  市区快速路环线一二期工程通车仅仅12天,总通行车流量超过100万。

  南湖湖滨区域改造提升工程完成,让嘉兴有了自己的“太古里”。

  ……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这是2018年11月2日嘉兴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上,向全市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如今,作为红船起航的地方,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阶段性成果已经呈现。对标曾经的承诺,有过之而无不及,嘉兴蝶变跃升的城市面貌令百姓惊叹,令世人瞩目。

  时针拔回到2018年,一份由嘉兴市人大常委会撰写的《关于全面加快中心城区改造提升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静静“躺”在资料室中,聆听着人民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的赞许。

  2018年7月,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打磨与深入调研,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向中共嘉兴市委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虽然嘉兴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心城区功能定位不明晰,城建历史欠账较多,整体形象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新嘉兴的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如何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城市改造、建设和管理水平,发挥好中心城区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优势,亟待尽快破题。

  详细的数据、精准的分析、科学的对策令这份《报告》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看过《报告》后,2018年7月14日,市委书记张兵批示,市人大常委会的这份调查报告很好。问题找得准,意见建议富有建设性。请市政府研究具体措施,全面加快中心城区改造提升步伐,以良好的城市形象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仅仅5个月后,2018年11月2日,嘉兴召开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正式吹响了以“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为定位的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号角。2020年5月15日,嘉兴又迭代升级打响了“品质嘉兴”大会战,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城市建设。

  狭长的走廊昏暗、潮湿;二三十平方米的居住空间拥挤不堪;缺少独立卫生间,靠“拎马桶”解决……这就是干戈弄区域7处124户“筒子楼”居民曾经的居住状况。一开始,家家户户的住房条件没有多少差别,但是随着嘉兴城市不断发展,干戈弄区域的居住条件早已从曾经的“平均水平”滑落到了最末端,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前显得力不从心。

  “我们在《报告》中提出,南湖区中心城区四个街道内仍有1600多户无卫生设施住宅。市委市政府给我们的回应就是,宁可少修一条路,也要消灭‘拎马桶’‘筒子楼’!”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十大专项行动”之一,“四个不带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要求“拎马桶”“筒子楼”不带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出了不把“拎马桶”“筒子楼”带入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

  据了解,仅2020年市区就完成房屋征收建筑面积177.39万平米,是前4年完成量的3.5倍。中心城市“城中村”实现全部清零,“拎马桶”“筒子楼”收购任务全面完成,数万户居民喜迁新居,“四个不带入”全面实现。

  消灭“拎马桶”“筒子楼”离不开嘉兴人大的呼吁,“森林中的火车站”的建成也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努力。看到如今充满国际范、时尚感的新火车站,市人大代表、南湖区解放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卫芳感慨万千。

  2017年,李卫芳第一次提出《关于加快火车站片区整体改造速度 提升嘉兴市东大门户品位的建议》,《建议》一经提出,就被列入当年的重点建议。“不仅是为了城市形象,也是为了那片区的居民。”李卫芳表示,该片区的房子都是老房子,且没有物业,居民也是非常迫切地想改善一下居住环境。

  因此,李卫芳连续5年提出关于加快火车站片区改造的建议。 2020年6月,火车站片区征收改造全面启动。住在老房子里的居民奔走相告,大家自愿组成居民团,挨家挨户宣传征收政策,做好解释工作。

  “感谢市委市政府,也感谢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好代表李卫芳。”该片区的一位居民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通过市委决策、人大推动、政府实施、群众支持,极大改善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能级,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三年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一以贯之持续推动这项“因人大而起,为人民而建”的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

  尤其是自去年以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更是按下了助推城市品质提升的“快进键”。比如专项视察中心城市有机更新规划、“九水连心 五彩嘉兴”建设及市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项目。跟踪监督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产生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细落实,南湖景区免费开放等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督查“一环四路”环境整治、“四个不带入”等工作,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调研视察等。

  今年,春节后嘉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视察就关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3月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带队视察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情况,拉开了市人大常委会系列视察调研活动的序幕。

  当天,视察组一行走现场、看图纸、听介绍,实地调研了火车站改造工程、“重走一大路”沿线改造提升(狮子汇)、子城遗址公园、“九水连心”景观提升工程(蠡湖园)等项目。每到一处,代表们都会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并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由人大而起、展政府作为、获百姓好评,体现了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的责任担当意识、团队精神;体现了嘉兴速度,深感嘉兴城市变化之大,这些工程对城市发展影响之深。”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冬生动情地说。

  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又连续2次开展专项视察,就城市品质提升相关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和座谈,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力地推进了品质提升相关工程建设。“目前来看,品质提升相关项目,阶段性成果已经显现,禾城百姓很有获得感。”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如一,围绕“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结合年度工作安排,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在塑造“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城市新面貌中贡献更多人大力量和智慧。


来源: 作者:文字:陆省宁 摄影:王雪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