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嘉兴人大持之以恒助力“米袋子”安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8-20

  

  8月18日至19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条例检查情况的报告。

  于民而言,“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源头;于国而言,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那么,我市的粮食安全生产答卷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如何聚焦“米袋子”安全?常委会期间又提出了哪些真知灼见?

  先看我市粮食安全生产答卷。作为浙江粮产区,我市在粮食生产、储备、流通、产业等方面为全省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以不到全省十分之一的耕地贡献了六分之一的粮食。

  据统计,202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225.8万亩、占全省的15.2%,总产量97.5万吨、占全省的16.1%,全面完成省下达任务;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连续十五年保持全省第一;获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市金奖、2020年度市级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全省第一……

  自2019年《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规范粮食流通秩序,促进粮食产业发展,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嘉兴这份靓丽的粮食安全生产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嘉兴人大的支持与监督。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今年全省人大上下联动开展《条例》执行情况检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开展《条例》执行情况检查工作列为今年重点监督议题,紧紧围绕省人大执法检查工作的要求,积极准备、周密部署、认真落实,扎实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工作。

  年初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就组织相关专委围绕粮食安全工作开展调研,听取部门意见及建议,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就粮食安全执法检查工作进行讨论研究,并制定了我市开展《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行情况检查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检查重点、组织领导、检查方法、工作安排和要求。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执法检查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冬生担任组长,加强对执法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小组成立后专题听取了12个市级部门贯彻执行《条例》自查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一项严肃的工作,要对照法条一条条对、一条条抠、一条条查。”在今年5月,由市人大常委会粮食安全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召开的市级部门汇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掷地有声地说。

  如何对?怎么抠?怎样查?必须要深入基层一线,不能以文字对文字。

  5月下旬至6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六个执法检查小组,刘冬生亲自带领执法检查小组对市本级开展执法检查,常委会其他领导带领执法检查小组分别赴各县(市)开展执法检查。

  其间,所有检查组都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粮食储备库、种子储备库、粮食加工企业、粮食批发市场、应急供应网点、用粮单位、粮食生产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等实地察看。每到一处,检查组都逐条对照《条例》规定,认真检查《条例》在当地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意见建议。

  正因为行动快、措施实、方向明,我市的粮食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5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率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来我市,就《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赵光君指出,嘉兴市委、市政府对实施《条例》工作高度重视,市人大监督有力,全力推进粮食安全保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在高度重视、组织有力,体系健全、保障有力,部门联动、协同有力,很多做法都值得肯定。

  在本次常委会上,与会人员纷纷点赞我市粮食安全生产工作。大家表示,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贯彻执行《条例》相关规定,狠抓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巩固,粮食储备能力进一步增强,粮食流通体系进一步强化,粮食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粮食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与会人员对照市委全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要求,提出了一些审议意见。例如,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严守耕地红线,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各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家庭要增强储粮意识,依法履行储粮义务;培育粮食产业规模企业,打响嘉兴本地米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等。

  此次常委会会议形成的审议意见,将提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为高质量推进嘉兴粮食生产安全贡献更多人大力量和智慧。

 

 


来源: 作者:文字:陆省宁 摄影:王雪莎 俞泽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