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检察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0-29

  

  10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带队调研全市检察工作,实地走访了南湖区检察院、桐乡市检察院,慰问了检察干警,听取了南湖区检察院智慧刑执监督系统、桐乡市检察院3D现场通三维勘验证据应用系统等演示汇报。副主任赵建明等参加。检察院检察长杨劲松陪同。

  “窗口每天接待群众多少人?”“听证工作应该应听尽听,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以前检察官的办公室全是卷宗,数字化改革后,大家的办公室清爽多了。”……每到一处,刘冬生都会详细了解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司法办案、数字化改革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嘉兴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情况汇报。

  今年6月18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决定》,这在全省尚属首次。《决定》审议通过后,全市检察机关提高工作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强化刑事诉讼监督,落实落细《决定》要求;深入推进数字检察建设,不断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质效;突出强基导向,打造新时代红船旁刑检铁军。

  刘冬生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决定》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刘冬生指出,从南湖区检察院和桐乡市检察院两个调研点窥见了全市的检察工作,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相关部门配合以及全体检察官的共同努力下,嘉兴市检察工作特色明显、亮点纷呈,为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平安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证。

  刘冬生强调,下一步嘉兴检察工作要充分结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整个检察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精准问需。把握好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需求,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要以案说法。选择具有典型意义,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纠错、创新、进步、引领性的案件提出抗诉,起到抗诉一件、影响一片的作用。要集成提效。抓住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契机,通过“小切口、大场景”的集成,以解决问题为最终导向,提高检察工作的质效。

  对于如何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整个检察工作,刘冬生要求,要开展好公开听证,让司法办案更透明。要开展好“一少两慎”,让司法改革任务得以落实。要开展好公益诉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针对刑事检察工作,刘冬生强调,要积极保护公共利益,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加强队伍建设,以严管、善管、细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来源: 作者:文字:陆省宁 摄影:俞泽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