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嘉兴全市人大“绿盾”生态环境监督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会召开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1-11

  

  为深入贯彻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要求,着力推进全市人大“绿盾”生态环境监督应用场景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实效,11月10日下午,全市人大“绿盾”生态环境监督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副主任王马青,秘书长汤云良,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副秘书长、各委室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根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以及嘉兴市委数字化改革工作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以提升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实效为目标,围绕治水、治气、治废等重点内容,形成生态环境监督坐标体系,全新打造嘉兴人大“绿盾”生态环境监督应用场景,全面展示人大生态环境监督过程和成果,并在海宁开展县域先行先试,为“美丽嘉兴”构建起绿色守护盾。

  会上,市人大城建环资委、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就人大“绿盾”生态环境监督应用场景的建设、功能和使用情况,分别作了演示介绍和工作汇报;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省人大常委会相关专工委领导到会指导。

  刘冬生指出,“绿盾”监督场景建设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对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举措,是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的有效回应。刘冬生强调,深入推进“绿盾”监督场景建设要解决好“上下”的问题,实现“大场景、小切口”。“上”就是认识要有高度,设计要有精度,责任要有力度,通过“数字赋能、迭代升级”方式,借助可视化的环境质量数据“一屏展示”,实现人大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并以“一把手”工程的担当压实领导责任,为全省环境保护提供“嘉兴样板”。“下”就是覆盖要有广度。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快推进建设,实现“绿盾”监督场景建设72个镇(街道)全覆盖。贯通要有力度。着力聚焦平台、应用、体制贯通,围绕最现实、最紧迫问题,推进特色改革。参与要有深度。做到人大、代表、部门三方力量全参与,让广大人大代表成为生态环境监督的中坚力量。

  刘冬生要求,深入推进“绿盾”监督场景建设要解决“内外”问题,实现多跨集成。“内”就是建设要快,基础平台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搭建,各县(市、区)要紧扣自身生态环境特色,打造个性化模块,做到上下一致又各具特色;管理要严。建立科学的工作管理制度,抓好问题“发现、处理、督办”三环节;评价要准。加强理论研究,为完善、深化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制度探索。“外”就是内容要全,要覆盖治水、治气、治废生态环境各要素;协同要好,各相关部门在场景建设、平台联通、问题办理等方面要给予更多的配合与支持;效果要实,坚持管用实用,通过数字化打破信息孤岛和工作壁垒,推动政府工作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变革。

 



 


来源: 作者:文字:陆省宁 图片:俞泽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