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嘉兴人大督办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民生实事项目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1-30

  

  “凡心之属皆从心。”在中华文化中,“心”除了指我们身体中一重要器官外,更被赋予了思维情感、心理精神等诸多功能,古语道:“得民心者得天下。”可见人心民意之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越强,对社会的评价就越高,也就越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当前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虽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尚有一定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特别指出,要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

  民生工程系民心

  实打实打通“健心路”

  “没有心理健康就谈不上高水平小康,也不能实现人的现代化。心理健康不仅关系个人美好生活,也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今年1月,市委书记张兵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探索通往幸福的“健心之路”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嘉兴实践》。自2019年6月,嘉兴市被列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收到的代表关于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建立健全嘉兴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等社会心理方面的议案、建议逐年递增。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力交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评估检查高分答卷,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票决产生“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项目”作为2021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内含四个子项目:全市完成心理健康服务站提标改造9个;全市创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学校20所;全市完成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达标改造80所;在全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内新建健心客厅40个。首次对心理健康靶向施策,将“民生工程”发展成实实在在走进群众心里的“民心工程”。

  紧盯项目全过程

  点对点按下“快进键”

  为切实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市人大接连印发《2021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实施方案》《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集中督办实施方案》,以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代表小组跟踪督办、年中年底集中督办、项目进展持续跟踪督办、组织开展专题询问等方式全过程监督。

  “我们的图书馆有大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红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年中督办时,实地督查了健心客厅的建设与运行情况,详细询问了活动频效、队伍建设等情况,提出要抓实抓好、保质保量、按时有序推进,继续做好清单化长效运作,做好标杆化打造,展现真实效。截至9月底,立足“读懂儿童 赋能家庭 温暖社会”定位,具有清晰标识标牌、合理空间功能分区、健全的配套设施、心理顾问参与服务,在全市图书馆系统嵌入式打造的48家“健心客厅”全部通过验收并对外开放,超额完成目标数20%,有效健全了全域提供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常态化公益普惠型社会心理服务线下体系。

  “要锚定年度目标,按下‘快进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在2021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会上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重点聚焦民生实事项目中进度偏慢的项目,找准薄弱环节与不足之处,倒排时间节点,破解瓶颈制约,着力推进项目实施,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任务。会上,明确的指向、深入的发问,无疑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项目中进程偏后的心理健康服务站提标改造这一子项目按下了“快进键”,在确保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克服教育系统工程实施时间的特殊性、心理健康服务站建设设计的国内独创性、实施过程中的突发性等问题,展现了“健心”后发力。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建设任务。

  驰而不息树典范

  心连心擦亮“幸福色”

  “对心理健康工作要高度重视,作为系统工程来抓,日日月月年年抓。”“要突出紧迫性、兜底性,高度重视孩子心理健康,托住底线,健全工作体系制度,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要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教育阵地建设,构建常态化心理健康施教机制。”……督办过程中,代表们表达了对这一项目实效性与长效性的深切关注。

  今年9月,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民健心工程被分别列入嘉兴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第一批重大改革项目清单和标志性工程清单,同月,《嘉兴市深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全民健心典范城市的指导意见》《嘉兴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项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出台。

  刘冬生强调,要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抓手,真正把民生实事做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这一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改革领域的民心工程一直高度关注,在认真督办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同时,聚焦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常委会专题调研、专项审议嘉兴市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工作情况,提出相关审议意见;关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设,常委会先后组织开展儿童青少年健康工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两场专题询问会,问出了社会关切,答出了责任担当,有力推动了嘉兴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设。

  “正心为治国之道,积极乃发展之源”。唯有心安,才有民安,才有国安。深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打造全民健心典范城市,是嘉兴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这件为民“健心”的实事,市人大必将凝聚合力,长抓不息,努力擦亮“五彩嘉兴”的幸福底色,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夯实精神基础、提供精神动力、强化精神保障。

  



来源: 作者: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林之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