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嘉兴人大督办学校医院停车改善提升民生实事项目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1-30

  

  每到晚上八点半,位于纺工路上的嘉兴一中校门口就逐渐聚集起开车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们。最早到的还能停在边上学仕苑小区门口的停车位上,后面到的就开始“占用”纺工路的正常行驶车道。这些等待接送学生的车辆在路东侧里外停了两层,一直从中环南路路口延伸到学仕路路口。在放学前后的这几十分钟里,校门口车道排起了长龙,整条纺工路喇叭声此起彼伏。

  无独有偶,市中心区域的各个医院,在大门口排起长长的车队也是司空见惯。从门口到门诊、急诊,到住院病区,看似短短的“最后100米”,却因停车这个细节,给市民就医带来不小的困扰。

  堵路更堵民心

  人大代表在关注

  城市交通事关民生福祉,又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随着我市每年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加,拥堵顽疾俨然已成为城市的一块“心病”,是每年两会避不开的话题。学校医院停车难不仅给交通添堵,还增加了安全隐患,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呢?人大代表们有感受、有诉求、有建议。

  “近年来医院为了改进各方面工作,利用市级媒体面向全市发起‘开门纳谏’活动,征集市民意见,出乎意料的是在收集到的两千多条意见中,反映停车难成为遥遥领先的第一大意见。”一直以来,市人大代表、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钱钢就为了停车难题头疼不已。第一医院搬迁10年,由于设计上的先天不足等原因,停车难的问题日趋突出。目前医院共有停车位1300多个,职工登记车辆2600多辆,每天进入医院职工车辆约1100多辆,可提供给社会使用停车位实际不到300个,而日进出医院车辆平均在8000多辆次,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我们医院已经采取了外租车位,外移职工车辆;调整部分知名专家下午出诊,分流上午高峰时间段患者;安装无感支付系统,缩短停车收费时间等方式缓解停车问题。”市人大代表、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科长刘惠娟表示,“但是,还需进一步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政府加快优化公交路网设计,增加车次需求;利用周边区域,提升改建大型停车场;实行差别化收费等措施,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市人大代表、嘉兴市嘉信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蔡光圻发现,处于老城区核心区域的嘉兴实验初级中学范蠡湖校区附近没有可供改建成公用停车场的储备土地,周围又是市财政局、市社保局等政府窗口部门和杨柳湾菜场等市民公共场所,导致车辆只能停放在学校周围的公共道路上,造成了学校放学时停车混乱。于是他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建议:“政府应及早介入,提前规划,大力推动和发展城市立体停车场建设,通过出台相应政策,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努力解决停车难题。”

  治堵先治停车

  人大政府在行动

  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2021年2月8日上午,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了学校医院停车改善提升项目作为嘉兴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全市完成学校停车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数的40%;全市完成医院停车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数40%;全市新增各类公共停车位4600个。”这不仅意味着交通治堵已经连续第九年列入市政府民生工程,更体现了嘉兴已经把治堵先治停车视为破题的关键。

  由此开始,市政府启动学校医院停车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全市629所学校和45家医院停车现状评估,对存在停车难的学校医院分三年整治。市建设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作为牵头部门,联合市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嘉城集团等多家责任部门通力合作。坚持挖掘潜力、精准施策、数字赋能,通过建设地面或地下停车场、采用智慧停车系统设施、增加道路周边泊位、共享停车场、增加公交路线配置等措施,增加城市容量、改善城市环境,缓解学校、医院周边停车压力,疏通市民停车难痛点。

  5月1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带队赴市建设局就学校医院停车改善提升项目进行督查。在座谈听取了部门阶段进度的汇报后,王马青感概道:“今年医院和学校的停车提升改善工程,是契合嘉兴实际,反映基层诉求、百姓期待的,是你们工作的职责所在、成就所在、荣誉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政治站位要更有高度、改善提升要更有力度、推进完成要更有进度、民生实事要更有温度。”

  10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召开专题询问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沈岱峰对今年的进度作汇报:“确定24所学校作为今年学校停车难专项整治对象,目前已完成全部软硬件提升,系统综合进度80%,拟于10月底开展验收评估;确定19所医院作为今年医院停车难专项整治对象,目前16所已完成全部软硬件提升,系统综合进度76.8%,拟于10月底开展验收评估;年度计划目标全市新增公共停车位4600个,目前完成5484个,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对于停车难题,市政府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而此次专题询问会既是市人大常委会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集中检验,也是对项目进展情况的再次监督。

  举措便民惠医

  学校医院在改善

  就在这几天,嘉兴一中边上的青龙港大桥停车场正式对外开放了。新建的停车场设有118个普通车位和4个无障碍车位,采用无人值守、自主缴费的管理模式,车辆可由海盐塘路与中环南路交叉口进出,大大提高市民停车的舒适性和便利性。

  “停车场选在这里,距离嘉兴一中不算远,大概五百米左右,也方便了家长们的接送,缓解一中周边存在的接送难、停车难问题。”嘉城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市政工程部经理王致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龙港大桥停车场实行2小时内免费收费标准,鼓励家长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场中,步行接送学生,缓解放学接送高峰期停车难、通行难问题,让行车更顺利,让停车更安全。”。

  “原来来得早,走得迟,还担心堵在车堆里出不来,现在好了,接孩子停车方便,距离也不远,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走走锻炼锻炼身体,要给政府点一个大大的赞!”来接孩子放学的刘阿姨笑得合不拢嘴。

  医院的变化也很明显。“比起以前,现在来医院停车方便很多。车位增加了不少,而且改成了单行线,整个过程比较流畅。”嘉兴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陶跃平介绍,中医院位于市中心,可以调剂的车位十分有限,近年来通过向内挖掘、向外租用等方式,将停车位增加到了550余个,但面对日均3400多辆次的车流量还是显得不足。在车位有限的情况下,医院通过对院区停车场进行编号管理,增加停车场执勤岗,实行联动引导,时时掌握每个停车场的动态,提高院内车位使用率,从而提升市民的就医获得感。

 



来源: 作者:市人大财经委 王泉汶